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智慧,佛法對你就是一個神話


時間:2019/9/22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你能認真學修《普賢行願品》這個法門,消業在其中,積福也在其中,一定能深入普賢行願。

深入就是證入,「證」就是開悟,也就是看明白了諸法的真相、真理,諸法的真相和真理就是本體。「入」就是放下,若是放下了,就在那個狀態和境界中了。看破、放下、證入都在一念當中,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難,若是沒有智慧就難。

為什麼很多人把佛法當成神話,把佛當成神?就是因為這個。若是沒有智慧,確實像在講神話一樣,佛確實就像神仙一樣,其實兩者截然不同。神仙沒有超越六道,佛是超越六道的。沒有超越六道就不是佛,沒有超越世間就不是佛法。

世間沒有平等,存在高低好壞之分,而平等是超越的狀態,平等是成佛唯一的因。其實平等本身就是佛,這個時候因和果是一體的。我們之所以講「大圓滿是以果為因」就是這個意思,因和果本來就是一體的。

所謂證得菩提,「菩提」有時候指佛,有時候指成佛的因,真正的菩提是平等。真正菩提果的因是平等,菩提果也是平等,就是佛。這樣一想就明白「以果為道」的意思了,大圓滿就是這樣在果地上修。

萬緣放下,保持平等的狀態才是成佛,沒有達到平等的狀態就不是佛。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