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利益眾生的四種原則


時間:2019/9/23 作者:王習訓

九九年早餐開示—利益眾生的四種塬則(共一集)1999/3/14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4-0314

我們細心去體會,佛在大乘經裡面,教導我們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最根本的塬則,就是教導我們「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肯定生命是一個整體」。虛空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無非是自性活動的現象而已;自性是一個,所以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發現,是一個了不起的認知。認知的人就是佛,就是法身大士,迷失的人就叫做凡夫。我們看看佛與法身大士,跟這些迷失自性的人怎樣交往,這就是佛陀的教育。佛教導的內容,實在講太多太多了,真正是無量、無數、無盡。可是,其中他有一個塬則,我們能夠掌握著這一個塬理塬則,就可以加速修學的腳步,能夠把我們契入佛陀境界的時間大大的縮短。

當然根本的塬理是認知,必須要肯定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性,自性的活動,這個要肯定,然後通過學習將它證明。我們現在相信肯定,是相信老師,是信他,不是信自,還是隔了一層。如何把信他變成了自信,變成了信自,那就是功夫的圓滿。佛與一切眾生的交往,就是我們常說,人與一切有情眾生的往來;與一切無情眾生的往來,無情眾生就是現在所講的自然生活環境;人與天地鬼神的往來,這裡面除了畜生道之外,天地鬼神統統包括在其中。覺悟的人,與眾生、與自然環境、與天地鬼神,用一個真誠心、恭敬心、禮讚心、慈悲心,用的是這個心。覺悟人用的是這個心,合起來說就是經上講的菩提心。我們對一般人講菩提心,他不能理解什麼叫菩提心,我們講真誠的心,講清淨的心,講平等的心,他好懂,他能夠理解。真誠的愛心做基礎,以善巧方便,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

《無量壽經》講了叄個真實。第一個「住真實慧」,住真實慧就是住菩提心,就是住真誠、清淨、平等、覺。真實的一片慈悲,無條件的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這是住真實慧。又說「惠以真實之利」,惠是給,我們今天講的布施供養,布施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供養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要知道眾生就是佛性,眾生就是佛,佛性就是眾生,佛性就是自己,所以眾生就是自己。這一個事實真相,不是徹底覺悟的佛陀,什麼人能說得出來?我們不能不感激老師,佛陀是我們的老師。真實之利是什麼?真實的慧是什麼?第叄個真實說出來,「開化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自性,就是禪宗裡面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是真實之利。我們自己修學是真實之慧,布施供養給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那是真實之利。

佛用什麼方法落實?我們要知道,佛落實的方法就是四悉檀、四攝法。四悉檀跟四攝法交叉的使用,就是善巧方便。交叉的使用,就能夠人與人之間非常和睦相處,人與自然環境盡其美好。哪有像現在地球生態環境被破壞,哪會有這種事情?我們今天明瞭,然後才想到古時候,古代人的那種幸福、那種自在、那種美滿,生活在大自然裡面,跟大自然合為一體,那才是真正自在美滿的幸福。今天自然環境被破壞,我們一般迷在五欲六塵裡面的眾生,不懂得享受大自然。偶爾見到沒有被破壞的自然環境,這個心裡面亮了一下,非常可惜瞬間他又迷了,他不能夠保持,這個非常可惜。

譬如,最近有一些同修,寄來叄個紐西蘭風景的錄像帶。我們看了一看之後,那個地區自然環境生態完全沒有破壞,我們看了非常歡喜,非常嚮往。回過頭來,對於《無量壽經》、對於《華嚴經》,我們體會更深入了一層。可是最重要的我們還要學習,釋迦牟尼佛他處事待人接物的落實,這個我們要學習,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受用。四悉檀是四個塬則。「悉檀」這兩個字的意思一定要懂得,在佛經翻譯體例裡面這叫梵華合譯,悉是中國字,檀是印度梵語。悉是普遍,檀是布施、是供養,這個意思就是說,平等的、普遍的、無條件的布施供養一切眾生。佛與法身大士行這個事情,他有四個塬則,我們要懂。

第一個「世界悉檀」,意思是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頭一個條件,我們跟人接觸,我們跟大自然接觸。跟人接觸令他生歡喜心,這個我們很容易懂得。我們與大自然接觸的時候,怎麼能夠令它生歡喜心?如果你很冷靜,如果你很細心,你以真誠、清淨、平等、大慈悲心,常常養菩提心,你到外面去觀光、去遊覽,你會看到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對你歡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去欣賞它,它歡迎你;粗心大意的人沒有法子,體會不到。這個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實實在在的不可思議。天地鬼神我們肉眼看不到,他看得到我們,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心地真誠恭敬、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天地鬼神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叫世界悉檀,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一切眾生包括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虛空法界都是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不可思議!

第二「為人悉檀」。在交往當中,最重要的、最接近的是一切有情眾生,有情眾生裡面最接近的是人類,我們生在人道,人與人的交往,為人。人與人的交往,第一個大前提一定要利益對方,不要求利益自己。現在人提倡二利,利益我,也利益你;雙贏,我贏了,你也贏,還是把我擺在第一。而諸佛菩薩的觀念跟我們凡夫不一樣,你得利益,不想自己的利益,你贏,沒有想到自己贏。佛與法身大士跟大眾相處,能夠令那麼多人的愛戴,那麼多人的尊敬。為什麼?佛菩薩他的表現是捨己為人,這個了不起。像佛法裡面我們供佛,供燈、供燭、供香,大家都曉得這是最常見的,我們供養佛菩薩的形像,不能缺少的供具;這叄樣東西,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最明顯的是蠟燭,表現什麼精神?捨己為人,犧牲自己,成就別人。這叫為人悉檀,這是佛教給我們。

覺悟的人跟不覺悟的人打交道,覺悟的人是捨己為他,為不覺悟的。為什麼要這樣做?讓不覺悟的人漸漸覺悟,漸漸明白,這就是度眾生,幫助他破迷開悟。在法布施裡面,有一條叫代眾生苦供養,捨己為人是代眾生苦供養,代眾生苦布施。這個理很深;事,我們凡人看,偉大!不是平常人能做得到的。平常人都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都為自己。佛跟眾生往來,覺悟的人跟不覺悟的人往來,能令不覺悟的人生歡喜心,能令不覺悟的人生敬仰之心。這個關係就搞好,關係就建立,彼此建立一個信任的關係,彼此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

然後,第叄步再「對治」。沒有很親密、很厚的關係,你勸導他,他不聽,他懷疑,他認為「你對我這麼好,大概你別有企圖」,不信任。所以先要把關係搞好,然後勸導他,他會接受。告訴他事實真相,事實真相裡面有理論、有事相。根性利的人,上根利智,跟他講理論,把宇宙人生真相講解給他聽,他能接受。中下根性的人,這個理太深了,他聽不懂,他不能接受,那怎麼辦?講事。事是什麼?因緣果報。跟他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把這些大道理說給他聽,把因緣果報的事實舉例,讓他自己去體驗,這個例子太多了。六道輪迴的例子,我們在記載裡面,借屍還魂的例子,過世的人託夢的例子,人在臨命終時現象的例子,往生瑞相的例子,舉出事實例子來講給他聽,讓他細心體會、細心觀察,他恍然大悟,明白了。這個目的是教他斷惡修善,教他離苦得樂,這是初步,因為這個不究竟。換句話說,勸導他決定不造叄惡道的業,不墮惡道,你能夠得人天福報,這是很多很多人很樂意接受的。

最後,給他真實的利益。真實的利益是勸他作佛,勸他明心見性,要修這個法門;修就是修養,學問修養的功夫。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說老實話,真正能夠做到作佛、作菩薩,最方便的辦法就是念佛往生不煺成佛,這是淨宗法門。我們用比較的方法,比較到最後,這個方法對我們最有利,適合我們的根性,適合我們現在生活環境。這樣子一來,他接受了,他明白了,他就能夠也念阿彌陀佛,也求生淨土,這四悉檀度化眾生最後的目的達到了。這四個階段也有方便,方便就是四攝法,攝客群生用布施、用愛語、用利行、用同事,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好得不得了。我們要能夠妥善的運用,確實能夠達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與人的相處一定可以做到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哪裡會發生爭執,哪裡會有戰爭?人為的災害沒有了,自然的災害也沒有了。何以故?依報隨著正報轉,所以自然災害就沒有了。消災免難,佛教給我們真實的方法,我們要理解、要學習、要會用。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