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永離三惡道


時間:2019/9/29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臨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永離三惡道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

六道一切眾生,在臨命終時聞地藏菩薩聖號,就能夠永遠不墮三惡道,不在三惡道受苦。我在做直播的時候,就講到念阿彌陀佛名號能夠帶業往生,有個居士就發來疑惑,問了,那惡人造了惡就不再計較了嗎?那就算了嗎?看樣子,他對這個佛法還不是多太明白。因為第一是諸佛的願力,和諸佛所修的威神力,然後,我們眾生本具的佛性。你要是塊石頭,把你打磨的多亮,你都不能發光;你要是個金子,把你的塵垢給你擦擦就會發光。不要是說你自己再去修光,自己再去找光,不要,因為你本來就有光。你本來就是佛,佛的大願力、大威神力加持我們,托彼名號顯我自性,顯我們的性德,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佛法和世間法有相同的地方,但是必定它是出世間法,佛法是在我們的心性的根本上,就說抓我們的本。徹法源底,抓我們的根本,把你的根本去抓住。古大德說的比較好嘛,就好比想把水給截流,給它斷流,大乘法是從泉源就叫它斷流了,而有的是從瀑布底叫它斷流,或者從瀑布的上游讓它斷,那都是很累的。而大乘佛法,稱佛名號,就是直接從根本、從我們的心性的最根本去下手,叫你的這個光明顯現。所以佛說的絕對是真實的,我們可以想想,我們本具佛性,我們所造的業也是夢幻泡影,也是有為法,如露亦如電,哪個是真?我們的清淨本性。你的清淨本性顯現了,我們一切的這種現象都是什麼?都是清淨本性的顯相,它所顯示出來的相。當我們稱名號的時候,佛菩薩的大願力、大威神力,加上我們本來具足的,它就顯露出來了。這用那先比丘的一個比喻,把石頭放到船上,船的願力大,船的載重量大,那石頭就可以輕輕巧巧的達到彼岸了。所以佛說的真的是真理,所以我們六道眾生臨命終時,有罪業的也罷,沒有罪業的也罷,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歷於耳根,永不墮三惡道報。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