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好的人,都喜歡做這五件善事,聰明​人都在做


時間:2019/10/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個人的福報是自己努力行善的結果,一個人多做善事,多行義舉,才會有好的福報和命運。一個人如果命運不好,能夠堅持“日行一善”,真正發心為大眾服務,一定會改變自己的命運,獲得好的福報。

凡事都有因果,生活中福報好的人,一定不是惡言惡行的人,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要想福報現前,一定要積功累德,才會有真正的福報,福報好的人都喜歡做這五件善事,尤其第二件。

第一件善事:孝敬父母,團結家庭。

百善孝為先。孝順自己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父母都不好,很難說對別人有真心情誼,孝順自己的父母是做人的根本,為自己的兒女做了榜樣。

生活中對自己的父母孝順的人,能夠深諳人情世故,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即使自己的父母不那么完美,也能夠忍得下“委屈”,包容父母的過錯,這樣的人心量大,能夠“忍辱負重”,命運一定不會太差。

一個家庭最令人心寒的事是兒女不孝,子女為了自己的私利反目成仇,不知道團結。這樣的家庭再富有,也總是令人遺憾。一個人能夠團結兄弟姐妹,能夠犧牲自我,在家庭中為孝敬父母做出表率,一定會得到家人的敬重,親戚鄰居的稱讚,也會獲得最大的福報。

一個人孝敬父母,就會為自己晚年的幸福掙得了福報,一個家庭,總是血脈相連,代代相傳,父母的言傳身教,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自己的兒女,你對自己的父母孝順,到老了,同樣就會得到兒女的善待,為自己贏得了敬重和福報。

第二件善事:救人於危難,獲福最大。

佛教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當一個人崩潰的時候,想不開的時候,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你無論通過怎樣的方式,幫助了人家,令別人起死回生,都有莫大的功德,也會獲得最好的福報。

生命有時候很堅強,有時候又很脆弱,人都有撐不下去的時候,崩潰的時候,不想活了就會有各種犯傻的行為,一個人無論熟悉還是陌生,能感知到別人的危險,能夠不顧自己的安危,而出手相救,就能挽救一條生命,挽救一個家庭。

當一個人生意失敗了,事業陷入了困境,窮困潦倒,告借無門,親戚朋友都遠離,如果面對這樣的人對你的求助,你能拋棄世俗的偏見,不計較利益得失,出手相助,令他走出困境走向成功,他也一定會“知恩圖報”感激於你,你也會獲得極大的福報。

一個人如果見死不救,一輩子也會良心難安,一個人如果拯救了別人的性命,即使得不到回報,也會內心安然,一生無悔,一定也會有自己看不見的福報。

第三件善事:寬容別人的過錯,以德報怨。

一個人心大量大,才會有好的福報和命運,一個人能夠以德報怨,放下是非恩怨,放下嫌隙,對曾經傷害你的人,選擇放過,面對他的求助,你沒有挖苦冷落,一定會獲得尊敬和好的人氣。

寬容大度的人,心裡裝得下一切,能夠豁達處世。生活就是雞毛蒜皮,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哪個人前無人說,哪個人後不說人,面對別人的說長道短,無中生有,要學會看淡放過,不要總是耿耿於懷,記恨在心,不知道放下,就成了心病,其實放過別人,就是放過了自己。

為人處世,最難得的是以德報怨,面對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你是選擇幫助,還是諷刺挖苦,還是幸災樂禍,心量大的人,一定會“一笑泯恩仇”,曾經的“仇人”能夠求助於你,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你能夠不計前嫌,一定會得到敬重和回報,獲得好的人緣和福氣。

我們都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心量大的人到底有福;一個小肚雞腸,刻薄寡恩的人到底不會有好的命運,能夠做到放下是非恩怨,“以德報怨”就是一個人最好的修養也會有莫大的福報。

第四件善事:富有愛心,善待一切有生命的小動物。

佛說:眾生平等。每一個有情的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有貪生怕死,離苦得樂的本能,所以一個富有愛心的人,能夠善待每一個生命,維護每一個生命的尊嚴,更不會去隨意傷害一個有生命的小動物。善待生命是結一份善緣,得一分善報。

佛教放生的功德:免除戰爭殺禍,獲得健康安寧,子孫昌盛,官祿順暢等等。一個人能善待一切眾生,培養的是自己的愛心和慈悲心,一個心中充滿了善良的人,一定會有善的行為,獲得善的福報。

人類的每一場劫難,都不會無緣無故,“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有些人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死於非命,也許就是冥冥中的因果,欠債還錢,欠命還命,如此而已。

不要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而隨便殺生害命,與其結一份惡緣,何如結一份善緣;得一份心靈的安寧,就是一個人最好的福報。

第五件善事:不求回報,真心做公益。

現在網路發達,各種各樣的公益事業,都有人在貢獻自己的愛心,不留自己的姓名,這是真正的功德,因為看到別人的困難和求助,而無私奉獻自己的金錢財物,與被救助者甚至沒有一面之緣,內心也絕對沒有求得回報的念頭,所以會有真正的福報。

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真正發心做公益的人,是沒有利益計較之心的,也不會求得你的回報,你需要幫助,我幫你就是義所當為,自然之舉。

真正的福報,也是看不見的,確又真實不虛,為什麼有的人命好,有的人命差,同一父母,同一個家庭的子女,甚至命運都會截然相反,答案只有一個:福報不同。佛說一切唯心造,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真實不虛。

一個人要想有好的福報和命運,就要多做以上五件善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