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常識:什麼是佛法?​


時間:2019/10/3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在我們中國,已經廣為人知,我們常常聽到這麼一句話:「佛法無邊,普度眾生」,那這個「佛法」又是怎麼回事?什麼才是「佛法」呢?對這些常識,我們應該有一些了解。

一,什麼是佛?佛是梵語音譯,是智慧、覺悟的意思。對一切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圓滿的了解,無所不知,無所不覺,沒有一絲一毫的迷惑,也沒有一絲一毫的誤差,這樣圓滿的大智大覺,就是佛,佛是圓滿覺悟的人,而不是神。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覺悟分為三種,只有圓滿覺悟才是佛:

第一,自覺。像小乘阿羅漢、辟支佛,這些人自己覺悟了,但他沒有發心主動幫助別人覺悟,古人常講這叫「自了漢」。

第二,覺他。就是能夠幫助別人覺悟,像大乘的菩薩覺悟後,他能夠主動去幫助一切機緣成熟的眾生,幫助他也達到從自覺到究竟圓滿的覺悟。

第三,圓滿覺悟。就是圓滿的智慧德能,一切都具足,這就是佛了。

二,什麼是法?說了半天覺悟,到底要覺悟什麼呢?整個宇宙中的一切萬事萬物,無論是自然現象、物質現象,還是精神現象,都是智慧覺悟的對象。這所有的一切事物,都必然有它自己特有的性質和相狀,都有它一定的規律規則,佛用一個名詞代替,就是「法」。

佛在《華嚴經》上講:「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就是告訴我們,眾生與佛在本性上是平等的,沒有任何差別。為什麼我們現在和佛不一樣?為什麼我們現在還迷惑顛倒?就是因為妄想執著,把我們的佛性障礙住了,這是病根。只要我們把妄想執著去掉一點,我們的智慧覺悟就恢復一點,等把妄想執著斷得乾乾淨淨,我們的佛性就完全恢復了,就能把宇宙人生的一切事實真相,看得明明白白了。

三,什麼是佛法?

「佛法」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覺悟,是佛在圓滿覺悟後,將他所認識到的宇宙人生的真相,如實宣示出來的言教,這一切佛所言說的法,就是佛法。佛法雖然是佛所講的,但那是佛的自性流露出來的,眾生皆具如來自性,這是本能,只是我們還沒有恢復自性。

當然,以上只是我們對佛法的粗淺認識,要想詳細了解,還需要深入經藏,精進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