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間:2019/10/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法,這裡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是法,指的是眾生真性,般若實相本體。也就是說,我們每個眾生本具的真性,我們說的清淨本性,這是是法、是法的意思,上至諸佛下至昆蟲,眾生和佛同具此體。

《楞嚴經》中說:“眾生本元真如,與諸如來成佛真體,無二無別,故曰平等”,真性,我們清淨本性,眾生迷也不會失去,諸佛悟也不會有所增,也不是得到,大家這個一定要明白。清淨本性,沒有說我們迷了就沒有了,諸佛悟了他就得到了,不是的,是始終存在,因為真性不失不得,所以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佛證之雖然至尊無比,但是此真性不會以此而高而多而大;眾生迷之,雖然沉淪生死,但是此真性也不會低,也不會減少,也不會隨之而沒有。不能因為眾生迷惑,他的真性就沒有,不會隨之而少的。黃櫱禪師說:“心若平等,不分高下,即與眾生諸佛,山河世界,有相無相,櫝十方界一切平等,無我彼相,此本源清淨心,常自圓滿,光明遍照也。”所以佛告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這個是法平等,我們一定要真正的去理會它,就是指我們的眾生本具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