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一切法、一切人、事、物沒有對立、控制、占有的念頭,多自在!


時間:2019/10/4 作者:王習訓

在這麼多年來,我常常勸勉同修,放下從哪裡放起?從不分別、不執著做起。具體下手之處,就是一切法不可得,《般若經》上講得好,《心經》說得很清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們面對一切法,頭一個要放下對立的念頭,我從這裡做起;第二要放下控制的念頭;第三要放下占有的念頭。如果我們對一切法、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沒有對立,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占有的念頭,多自在!這是修道嚴重的業障,這一關突破,別的關都好過,這一關是最難突破的。這樣,這人生還有樂趣嗎?有樂趣,真有,不造業了。賢首大師教我們隨緣妙用,隨緣有樂趣,事事無礙。妙用是什麼?不對立是妙用,不控制是妙用,不占有是妙用;如果隨緣裡面起了對立、控制、占有,那叫造業,就不是妙用。

造業就感得業報,業報裡面有善有惡,善就感三善道的業報,惡就感三惡道的業報。如果是對人,對一切有情眾生,肯定有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都變成冤親債主,就這麼回事,我們不能不知道。怎麼化解?你能把這三樁事情真做到,不對立、不控制、不占有,所有的冤結都化解了。冤結是雙方面才能結得上,我這一面解開,那邊想報復也沒有法子報復。為什麼?對象沒有了,對象不存在,這個重要!

宗門裡有個公案,有一位老和尚參禪的功夫非常好,真正到忘我了。壽命到了,閻王派小鬼來帶人,小鬼找不到他,問別人這個法師在哪裡,他找不到。有個人告訴他,這位老和尚最喜歡他吃飯的那個缽,你去敲那個缽就會找到他。小鬼敲缽,真的一敲缽,他就現形了,小鬼馬上抓到他,他立刻把那個缽放下,這放下不是事上放下,而是心裡不再掛念它,他又不見了。這個公案很值得我們警惕!換個說法,現在人講嗜好,你只要有一樁嗜好,你就會被小鬼抓住,那就是你的辮子。所以佛祖告訴我們,身心世界要一切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