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離四相修一切善,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間:2019/10/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剛才我們講到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直顯性體,此體每個眾生人人本具,每個眾生個個不無,雖然眾生本具的真性和諸佛如來無二無別,但是諸佛已經親證,而眾生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沒有顯現出來。這段經文就是講如何來修證眾生本具的真性。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何來修證呢?就是要離四相,來修一切善法。修一切善法包括了我們說的六度萬行,一切善法六度萬行全包括了,一切善法,離四相修六度萬行則得菩提。

所以我們平時在念佛誦經布施持戒的時候,如果心裡還有執著、還有名利、還有所求,這種都不是離相修行,不能做到離相修行的話,都不能稱為修學佛法。你有我執就不能算是佛法裡面的修行,師父要用佛法裡面的修行,因為我們必須要無住生心,你帶著我執、帶著我,有我,你去修行,說真的不能了脫生死的。

佛在這裡為我們說了,離四相修一切善法,則得菩提,我們應該怎樣具體的去修呢?也就是說,怎樣具體去做才是離四相修一切善法呢?六祖說:“於一切事無染無著,於一切境不動不搖,於一切法無取無舍,於一切時常行方便,於一切眾生隨順說法,令皆歡喜信服,悟菩提真性,是名修一切善法。”所以我們要在一切時一切處,能離相無住饒益眾生、令眾生歡喜信服、覺悟菩提真性,這樣我們才是真得解脫。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明白。也就是說,我們也是給大家一個提醒,在我們修行的時候,你只要住於我相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具足,有相你去修行,你去修善,哪怕你去讀經,給大家說不得解脫的,要用離四相的心去修六度,去修萬行。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所言善法者是順俗諦來破眾生執空的,這是破執空的。即非善法,是順真諦來破眾生執有的,一切善法都是因緣所生法,當體即空。是名善法,這是中道第一義諦,離相無住,修一切善法,修即無修,真俗圓融,空有同時,會歸中道,所以說是名善法。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