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阿姜查尊者:如果相信你的觀念就是智慧,就會經常被它們耍得團團轉


時間:2019/10/6 作者:學佛-長沙

摘錄自阿姜查尊者《森林中的法語》

學生:您曾經說過,當心達到相當程度的定後,應該轉而觀察行(sankhara)。我們聽您談過好幾次,例如關於身體三十二個部分的禪修指導。藉由如此的觀察與憶念,是否就能夠達到真實的智慧?

阿姜·查:你們首先確實需要藉助這樣的觀念。事實上,實相無法藉由臆想與推度而達到。無論是何種觀念,善或惡,都不究竟,不過它卻是教導人的唯一管道。我們說話以便讓小孩理解,他們應該做那些事。當你抵達終點後,就再也不需要遵循任何的形式。如果你相信你的觀念就是智慧,你就會經常被它們耍得團團轉。它們只是行,因緣法罷了。「覺知者」亦無自性,連它也應該被放下。識就只是識,並非個人、實體或自我。放下吧!讓它隨風而去。

-02-

聽聞佛法後,如果還用以前的方式看事情,心直到死,都不得平靜

佛陀教導我們像這樣去了解這個世界,他能夠安心,是因為他明白事物的實相。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你們看過猴子嗎?它們安靜嗎?有安靜的猴子嗎?猴子就是這樣,總是四處攀爬,靜不下來。也許你會因此而感到沮喪,你覺得它們應該乖乖坐好,不應該到處攀爬與跳躍。你可能氣得想殺掉它們,但是你看過靜止不動的猴子,能夠像人一樣打坐嗎?不可能,除非那隻猴子死了。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你應該強迫它們變成另外一個樣子嗎?你應該了解猴子就是這個樣子,宇宙里的每一隻猴子都會繼續像這樣。如果你看過一隻,並清楚地了解,你就會知道所有的猴子。你會隨順自然,因為那就是猴子的方式。無論猴子安靜與否,你的心是另一回事,它能靜得下來。讓猴子做它該做的事,不要意氣用事。你能靜下來心,因為你知道猴子的方式,了解之後,你就會放下,並獲得平靜,而不會被「猴事」給綁住。你看見它們,並了解猴子就是像那樣,你再到其它地方看見猴子,你會想:「猴子就像那樣。」你並無惡意,因為猴子確實是那樣。事情就是如此。

如果你希望猴子安靜,是自找苦吃。那不是佛陀希望你解決問題的方式,你應該根據實相去解決問題。如果一直鑽牛角尖,最後你會發覺,你還是沒有能力改變它們。你必須放下,隨順自然。

如實覺知的智慧,知道它們是這樣,讓它們保持這樣,將能帶給內心平靜,去除疑惑。

這個世間也是一樣,佛陀被說成是清楚覺知世間的人,就像我們清楚地知道猴子一樣。這個世間應該是像這樣的。

通常人們會認識這一點,是因為時機逐漸成熟,他們已經具備許多經驗。

因此只要聽聞一點法,就會回顧過去,並懊悔:「喔!我已經痛苦這麼多年,只因為我固執己見。」如果你還是用從前的老套去看事情,不懂得放下,則你的內心將一直不得平靜,到死都一樣。事情原本就是那樣,但是你卻硬要改變它們,何必呢!你應該把握一切機會,看清事物的實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