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阿姜查尊者:當清洗骯髒時,是在先前骯髒的地方,看見了乾淨


時間:2019/3/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的修行可以不需要很多研究,但是依然能覺知得很好。辟支佛(pacceka buddha),或稱「獨覺」,無師自通,便是很好的例子。他們不會教導別人,但是指導自己卻綽綽有餘;他們只能自知作證,而無法對別人解釋。他們已經達到寂滅與光明的境界,但是卻不會教人,就像啞巴一樣。啞巴會做夢,在夢中他看見田野、山巒與動物,但是當他醒來時,卻無法對別人述說。如果常人夢見蛇,他會告訴別人他所看見的蛇;如果他夢見牛,他會描述所看見的牛。辟支佛就像啞巴一樣,夢見東西卻無法說明,不過,他們確實已經沒有貪、嗔、痴,並且跳脫生死輪迴了。他們已經拋棄身上的負擔,輕鬆自在。啞巴和常人一樣會做夢,並且擁有同樣的知識與經驗,差別只在於表達而已。就知識而言,他們是平等的。

萬法皆存乎一心,佛陀希望我們向內尋找,找出實相。心才是實相之所在。

出現骯髒的東西時,有人只會試著躲避,事實上,重點是如何清除它。

當你搓洗它時,你將在先前骯髒的地方,看見乾淨。但是有些人看見污點,卻只會逃避,認為乾淨只存在於別的地方。乾淨與骯髒是混在一起的,迷惑的眾生與覺者,以及覺與不覺,一樣是混在一起的。當我們能把它們分開時,我們才能看清楚。

摘錄自阿姜查尊者《森林中的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