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千經萬論,處處指歸,都歸到淨土


時間:2019/10/6 作者:心源

十個宗派,我在此地也不必詳細的介紹,有專門介紹的書籍很多。簡單的講,在整個佛法裡面,有三個宗派可以說是共同科目,任何一宗與它都有關聯。第一個是律宗,就是戒律,無論修學哪一宗,顯教密教、各宗各派,總不能不守戒律!這個律宗雖然它是一個獨立的宗派,實際上它是共同科目。當然有專研究律宗的,那就變成這一個宗派了。但是任何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都必須接受戒律,遵守戒律,所以它是佛門的共同科目。另外一個是法相唯識,法相唯識是講的理論,也是任何一個宗派都需要研究的,是理論的基礎。第三個共同科目就是淨土,淨土是歸宿,不管你修學哪一個法門,即使禪宗都不例外。

...佛教從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起,一直到中國,佛教沒有共修的,沒有大家在一起共同修學的。只有佛講經說法的時候,大家來聽經,來上課;上完之後,個人修個人的。所以我們在經典裡面去看,如果說是打一個佛七、打一個禪七,那是大事!經典應該有記載。

...傳到中國來之後,從漢到唐七、八百年,這個法傳久了,逐漸逐漸就變質了,於是大家對經典研究討論很喜歡,真正修行就懈怠了。佛法要不是真修,決定得不到利益。所以馬祖跟百丈禪師這兩個人志同道合,就想挽救這個修學的弊病。提倡什麼?提倡共修。當然在他之前,提倡共修的有人,但是沒有形成一個制度。譬如我們淨土宗最早的是東晉時代慧遠大師,在廬山建念佛堂,邀集志同道合的同修一百二十三個人結蓮社,「東林蓮社」,這個比百丈禪師早,但是它沒有形成一個制度。百丈禪師跟馬祖建立了叢林的制度,就好像我們這個一般教育,從私人教學變成有完整制度的一個大學,中國的叢林就是制度非常健全的佛教大學。

...百丈大師這是禪宗的大德。禪宗的叢林,我們看它朝暮的課誦,它晚課也念《彌陀經》,臨死的時候也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由此可知,即使是宗門,最後也回歸到淨土。這個教下其他不同宗派的,求生淨土,那就太多了,華嚴宗的、天台宗的,天台宗是最多了,這是智者大師帶頭的。所以淨宗是佛教的歸宿,這是我們從中國佛教史裡面看到的事實。如果從一切經典裡面去探討,你就更能夠覺察到,就像古人所說的「千經萬論,處處指歸」,都歸到淨土。

...佛給我們說了許許多多的法門,我們常聽到八萬四千法門,四弘誓願裡面講的「法門無量誓願學」,這些無量無邊的法門,哪一個法門最好?哪一個法門最殊勝?哪一個法門最有把握成就?這是要選擇的。選擇對了,那就非常幸運,你這一生當中就圓滿成佛了。選擇不當,這一生當中成就不了。

我們過去修了多久?修了到底是幾生幾世?《無量壽經》上佛給我們授記,佛告訴我們的話:我們過去生中,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修。也許大家聽了問題又來了,佛說成佛三個阿僧祇劫就成,那我們修了無量劫,怎麼還沒成佛?我們生生世世所修的都不算數。好像念書一樣,天天念,很用功的念,考試都是零分,始終不及格,始終不能升一級,這有什麼用?所以都不算數。雖不算數,你確實學過,確實有善根,確實有福德,這是不能否認的;只是你從來沒有一次考試及格過,痲煩出在這個地方。如果有一次考試及格過,你今天就不在此地了。

那我們要問,什麼標準叫及格?在小乘講初果須陀洹,在我們大乘圓教裡面講初信位的菩薩。淨宗是大乘,是圓實大乘,是圓教真實的大乘。大乘菩薩總共有五十一個階級,好像我們念書一樣,一年級、二年級到五十一年級。我們生生世世修學,就從來沒有上一年級;換句話說,生生世世都在幼稚園,沒有學籍,所以那個不算數。佛給我們講的三大阿僧祇劫是從初信位算起,就好像你在學校多少年可以畢業了,你要入了一年級,這才能算數。一年級還沒有上,那怎麼能算!那不能算。我們想想,我們這一生當中努力的修學,能不能上個一年級?恐怕還有問題,大多數人上不了。難在哪裡?難在必須要把三界八十八品見惑斷掉,你才能入一年級,才能達到這個標準。

...有沒有能夠不需要斷煩惱的,我們這一生也能成就的?給諸位說,只有這一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除這一個法門之外,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斷煩惱,斷惑證真。所以佛菩薩、古大德常說,那些法門叫難行道,真難!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容易!叫易行道。比較起來,確實難易是非常的清楚。可是你也不能把它看得太容易了,太容易你也出了問題,還是去不了。這個法門雖然不講斷煩惱,要講伏煩惱。你能夠把煩惱控制住,不叫它起作用,這就行了。其他這個法門,你能把煩惱控制住,不管用,為什麼?你出不了三界。出不了三界,換句話說,你就免不了輪迴,這個難了。

...佛給我們的教學,學什麼?無非就是教我們斷煩惱斷妄想而已,所以他教給我們修學的總樞紐就在禪定。定是什麼?把妄想分別執著去掉,心就定了;心一定,我們的德能就恢復了。由此可知,大乘菩薩五十一個階位,簡單說就是定的功夫淺深區別這些位次。我們今天用念佛這個法門,念佛這個方法、這個手段,修什麼?修定。所以淨宗不叫禪定,叫「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一心是定,不亂是禪。方法手段不一樣,境界目的完全相同。

無量壽經(第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