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9/10/7 作者:學佛-長沙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問:念佛念到心平氣和時,常常流眼淚,從內心湧出很多悲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這種情形,佛在《無量壽經》上說過,這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發現。

由此可知,你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但沒有認真,所以沒有成就,還是六道輪迴;

這一生又遇到了,內心自然有這種慚愧的意念,所以才有這些現象。

知道了,就更應該認真努力,這一生決定不要錯過。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問:為何《無量壽經》把人道、天道也判為惡道?

答: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里的眾生,生死沒有斷除,業力深重。都被自身的善惡業所牽引,在六道里,頭出頭沒,無有出離之緣,也無出離之期,受無量苦。

其中人天道雖被稱為善道,但是善的業力受完之後,就被惡業牽引,沉沒到三惡道去。

所以六道眾生都是苦惱眾生,雖有餘樂,但這短暫的樂還是苦,一念之頃就沉入惡道。

所以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就是要斬斷我們輪迴的業力,當然也包括人天道的業力,救拔我們出離生死苦海,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淨土的種種快樂,幸福。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有修禪的人問:「一切諸法,全都如夢,娑婆世界固然如夢啊,極樂世界也如夢啊,既然同是一夢,那修行又有什麼意義?」

我說:不對。七地菩薩之前,是夢中修道。

無明大夢,雖然到了等覺菩薩還是在睡眠中。唯有佛一人,才稱得上大覺。

當夢眼還沒有睜開時,苦樂是分明的。與其在夢中受娑婆世界的極苦,不如在夢中受極樂世界的妙樂。

何況娑婆世界的夢,是從夢進入夢,夢裡有夢,展轉沉迷啊。極樂世界的夢,是從夢進入覺,覺了又覺,漸漸達到大覺啊。

雖然都是做夢,但是那個夢所起的作用、表現出來的境界,它是不一樣的,哪可一概而論呢?

原文:

有禪者問曰。一切諸法。悉皆如夢。娑婆固夢也。極樂亦夢也。既同是一夢。修之何益。

予曰。不然。七地以前。夢中修道。無明大夢。雖等覺猶眠。唯佛一人。始稱大覺。

當夢眼未開之時。苦樂宛然。與其夢受娑婆之極苦。何若夢受極樂之妙樂。

況娑婆之夢。從夢入夢。夢之又夢。展轉沉迷者也。極樂之夢。從夢入覺。覺之又覺。漸至於大覺者也。

夢雖同。所以夢者未嘗同也。可槩論乎。

——選自《徹悟禪師語錄》

念佛常常流淚是什麼原因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查看:

再次提醒大家走路、開車都不要忘了念佛

自性和業力!業力有多可怕,信願念佛就有多重要!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