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心動心,我們心裡的念頭、電波發出去,一定會動到對方的心


時間:2019/10/8 作者:心荷

我們如果希望有好的果,就只有由我們的內心、由我們的語言、行動去種好的因,其他,並沒有什麼辦法。

譬如,時常有作媳婦的人會跟我說:她怎么做、怎么努力,她的婆婆都不歡喜,不曾稱讚她一句;別人都不用怎么做,她的婆婆就稱讚得很歡喜。這種現象,當然使她很不平。

我有一位女同學,她比較老實,她結婚以後,有一天跟我說:很奇怪,我雖然回去孝順公公、婆婆,但是我心裡還是比較愛自己的父母,比較不喜歡公公、婆婆。我會照規矩去奉侍他們,但是我覺得自己只是在盡義務、責任,並不是由心裡真正愛他們。

我這位同學,她很有用心關照自己,她所講的,也就是很多媳婦,內心真正的感覺。

作媳婦的人,既然只是盡責任,不是真心,當然婆婆的感覺也差不多,不可能多歡喜由她的內心來稱讚。

這就是冥冥之中的感應道交,冥冥之中的因果。

上廣下欽老和尚教我們說:“心動心。”我們心裡的念頭、電波發出去,一定會動到對方的心。

我們若沒有真正的好意,只是作表面,這種電波,對方一定也收得到,一定感受不好;而且這種電波回來自己的心,也是同樣不好。

所以,我們要由自己的內心檢討起,由自己先改變,改變心念,先發出好的真心,打開心門去接受對方,去欣賞、去稱讚對方,愛護對方。

我們內心的因,若是調整得好,果報自然就會好。

好的果報並不是由哀怨和強求可以得到的。我們若是四處背後去向人埋怨,去嫌婆婆不好,或者去嫌任何人如何壞,這個嫌人、埋怨的因,就已經種得不好了,果哪有可能好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