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


時間:2019/10/1 作者:心荷

接受佛的慈悲(大願救度)——木柴點著了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如果我們自己內心有信、有願,已經接受了佛的大願,眾生接受了佛的大願,就好像木柴點著了火一樣,木柴和火就是一體的,是完全不能分割的,木柴到哪裡,火就到哪!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願——把佛的大願,融到內心當中,那么,每一聲的阿彌陀佛,都是佛精神的全體展現,所以蕅益大師說:「持一聲,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

因為你這木柴到了,阿彌陀佛的火就到了!這聲阿彌陀佛,單單這聲,就是阿彌陀佛兆載永劫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全部展現!這一句佛號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震動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都肅然起敬的一句話!因為,所有阿彌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愿,都在裡面,佛為了全法界眾生,所流的血和淚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薩行,都融攝在裡面,全法界的佛都為之歌頌著。這一聲阿彌陀佛,從我們「小小的一念心」生起來,就波濤洶湧地傳遍全法界,發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聲稱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這一念心,它就是全體法界,善用此心可以直了成佛。 所以,我們不但平時稱名,或者作功課,乃至去助念念佛,都要很珍貴這一念萬德洪名,這是出生死的寶筏!

內心要舉起「全法界的大力」來念,而且恭敬這一念「佛」!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有些人會說:「請師父來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這等於是懷疑佛的慈悲、平等啊!

要明白:我們念佛,感佛來應,這可不是我們功夫好喔!是因為佛有大勢力、大慈悲、大神通,他知道我們在念他,向他求助,所以他慈悲急急地就感來應我們!這是佛有神通、又有大慈悲,可不是我們功夫好喔!大家可別狂妄,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功夫好——「很會念佛」,所以佛才來應。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是自己功夫好,那么應該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阿彌陀佛的佛名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