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真有誠心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常常在夢寐中指示你、教化你


時間:2019/10/2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若人會有出世善基,攝心猛利者,我於爾時,隨所應度而為現身;放大慈光,令彼安隱,離諸疑怖。或示神通種種變化,或復令彼自憶宿命所經之事、所做善惡;或復隨其所樂,為說種種深要之法。彼人即時於所向乘得決定信,或漸證獲沙門道果。”

這是第二科,明隨求克獲。隨求,就是你隨著所求的什麼願,就都能得到,你求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在這個第二科裡邊,又可以分出三小科:第一科,是明白得禪慧;得這個禪定的智慧。第二科,是令你明白得離惱;能離開煩惱。第三科,得淨戒;得到淨戒。得這個禪慧,這就是屬於慧學;得離惱,這是屬於定學;得淨戒,這就是屬於戒學。這是得到戒、定、慧的這種善相。

在第一科里,又分出兩小科:第一科,是叫你明白很明顯的這種益處。第二科,是叫你明白這個默默中、冥冥中,知道這得到好處了。冥冥默默,就是人看不見、也聽不見;但是在看不見、聽不見,可能得到好處,這叫冥益。這個“冥”,是暗;把眼睛閉上,這叫瞑目靜思。

“若人會有出世善基,攝心猛利者”:假設這個人他遇到有出家的好基礎,他能管住自己的心,他能自己做得了主,不為外境所搖動的。出世,就是出家;就是出世法,不是想生在這個世界。善基,就是好的基礎。攝,就是把心攝住,它不打妄想了,不會東想西想地亂想。比如他想要出家,就決定發願我一定要出家;不會我今天要出家,明天又不出家,後天又想出家。不是這樣子,是決定性的出家;這個事情不是很好玩的,出家要修行、要吃苦頭,所以要有決定的心。

“我於爾時,隨所應度而為現身”:我,就是地藏王菩薩自稱。地藏菩薩說,我地藏菩薩在這個時候,隨其所應度,我就來度他。哪個時候呢?就是有人有出世善基,他又攝心猛利那個時候。什麼叫應度呢?

好像那《普門品》上說: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緣覺、比丘、比丘尼、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都現這個身來度。甚至於這個眾生不孝順父母,他就現一個不孝順父母的身,來度這個不孝父母的人。怎么樣呢?他不孝順父母,他也不孝順父母;但是不孝順父母最後的結果受了果報了,令那個人一看:喔!不孝順父母不對!所以就改惡向善。

好像那〈濟公傳〉上,有一個人最不孝順父母,他還殺狗、賣狗肉。有一天,他就磨刀預備殺狗,可是這隻狗有幾個狗孩子--就是小狗。那么,他要殺這隻老狗,這些小狗就掉眼淚、就哭;掉眼淚他也不理它們。他把刀磨快了,然後放到地下,就用一個盆子預備倒一盆水,等回來殺這隻狗,好用這個水洗刀。這么樣子,他去拿水回來,一看這刀沒有了。他就各處找,找來找去一看,這個刀原來在兩隻小狗的身底下那藏著呢!是被這狗的兒子給偷去了。

這刀被偷去了,他也沒有注意到;一腳把兩隻小狗踢到一邊去,把刀就拿回來了。那么看這兩隻小狗又哭,他這回就有一點感覺;有一點感覺,但是他又把刀放下去拿另外的東西,預備拿繩子把這大狗給綁上,然後就殺這隻狗。他去拿繩子的時候,回來一看,這刀又沒有了;又往這兩個狗兒子這兒一看,這刀還在它們身底下,它們兩隻狗就趴在這刀上哭。

這時候他開悟了!開什麼悟呢?啊!我要殺這隻大狗,這小狗就知道救它母親。我是個人,為什麼我天天要罵我母親,又打我母親?這么樣不孝順!想到這個地方,他就生了懺悔心了,把刀也不要了,從此之後發心也不殺狗了。那么就跪到他母親的面前來懺悔,說是:“母親大人在上,我過去對你這么樣不恭敬,又打你、罵你的,真是太不對了!我以後我一定改過自新了!”那么他母親先看他一來,就嚇得不得了,以為他又來打她。等他給她跪下來,他母親就很驚奇地樣子:“為什麼你給我跪下?從來也沒有這么樣子過!”他對她發露懺悔,說以前是錯誤了。

可是在這一天,這個殺狗的不孝人就應該被牆砸死--他若不懺悔,他就會被牆把他砸死。他現在懺悔了,可是自己還有一些狗肉要拿出去賣;賣完了,就預備不殺狗了。他就擔著這一擔子狗肉出去賣,走到一個牆角下,他就要出恭--就是要大便;他就蹲到牆角下大便。濟公從那邊來,一看:啊!這個人我應該救他!他現在是一個大孝子,改惡向善了;如果我不救他,他就會被這個牆給砸死了!於是濟公把他的狗肉擔子挑起來就跑,他這個人也不顧大便了,一看狗肉擔子被一個窮和尚給偷跑了;他站起來,把褲腰帶栓好了,就在後面追。

這一追,後邊那堵牆“轟隆”就倒下了。他一看:我若在那兒大便,我一定死的!這和尚救我一命,我趕快追上這和尚謝謝他,我也不要這一挑子狗肉了。那么追,追到有人的地方,濟公把這一挑子的狗肉已經都給賣了,賣了很多錢。他怎么賣的呢?濟公有神通,他念上一個咒,把這個狗肉本來都很小一塊,變成很大一塊,就賣得很便宜;這個人就貪便宜,你也買、他也買。這買回去了,那么這狗肉又變小了,也沒有法子找這個窮和尚了。但是這個窮和尚得到很多錢,說:“好了!今天拿這個錢回去養活你母親了,以後你不要殺狗了!”這個殺狗的人給他叩頭頂禮,謝謝他;然後就跑回去,以後就孝順父母了。那么這也就是應以和尚身得度者,即現和尚身而為說法。

“放大慈光,令彼安隱,離諸疑怖”:放,就是放出來;慈光,就是慈悲之光。放出來這種大慈悲的光到眾生的身上,令他感覺到很快樂,令這應該以哪一種身得度的這一類的眾生得到安隱,離開這一切的疑惑和恐怖。安,就是平安;隱,也就是平安的意思。離,就是離開;諸,就是一切。疑,就有所懷疑;對於佛法將信將疑,又想要信,又有懷疑的心。怖,是生出恐懼心。又想要不信佛,又怕墮地獄;又想要信佛,又覺得沒有那么方便,又要守規矩,所以他就疑怖。

“或示神通種種變化”:或者地藏王菩薩現出種種的神通變化,來感化這個眾生。有的眾生,你就要給他一點靈驗的事情,他就相信了。

我記得在香港有過一次,正月間供天,這個天正要下雨水,啊!這水就好像要滴到地下似的。我們供天是在外邊,就在西樂園旁邊那塊空地那個地方;因為人太多,西樂園裡邊不夠地方,就把桌子都擺在外邊。正要供天的時候,這天就好像要下雨。人人說:“不行了,不行了!要搬到裡邊去了,在這外邊就下雨了!”本來我告訴他們,我說:“你們不要搬,不會下雨的。我們供天,天還下雨,那是太沒有感應了!供它,它還要哭?”那么,他們就都聽我說。

這當然了,師父說了什麼就是什麼,說得對也是對,不對也是對;總而言之,這個做師父就是這么很獨裁、很專制的,他們也就不敢搬了。我們就供天,供天大約用了三個鐘頭的時間;供完了天,把所有的香爐、蠟台,連桌子都搬到佛堂裡邊去了。就在最後的那一次剛剛搬回來,外邊就下雨了,這雨下得非常大;所以這一般人一看,連出家人到在家人都說:“說不下雨就不下雨!”

那么今天我又現個小神通,一早就叫果修說:“果修,你要告訴這個神,告訴這個God(上帝),今天在下午四點鐘以前不準下雨;如果下雨,我就要發脾氣了!”那么果然,你們大家知道,四點鐘以前沒有下雨。這個我沒有對你打妄語吧?這是你聽見的。那么我這個不算神通,這個算什麼通都不通;一通也不通,還是我要這么說,它就這樣子。

地藏菩薩有神通變化,他可以移山倒海,可以把這個山搬到一邊,把這個海也可以叫它搬家;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因為他有神通變化。

“或復令彼自憶宿命所經之事、所作善惡”:或者令他自己想起來,叫你能自己記憶你宿命所做過的事情,你作的善也想起來了,你作的惡也想起來了。憶,就是想起來了,記憶起來了。

喔!原來我在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就是個出家人的比丘尼啊!啊!原來這觀世音菩薩,和我都不太遠的!有的時候又看見自己:喔!我原來是個老比丘啊!我在山上那兒用功,那么苦!受那么多的難啊!喔!原來我有一次做過皇帝啊!做個昏君,又歡喜女人、又歡喜喝酒,以後把江山給丟了!啊!又有一次我做過國王,叫人受五戒、修十善。啊!我原來是這樣子的!我有一次做女人,又去做娘娘。我有一次做女人,又給人做妻室。

有這么多的變化情景,他自己想起來了:喔!我有一次做女人,生了一百多個兒子。這真太多了!有一次,又一個也沒有生。啊!這太少了!又有一次,你說怎么樣啊?啊!把自己的小孩子拿過去就吃了,吃自己生的小孩子。有的,有一生我做女人,生出個小孩,隨時就掐死,掉到街上去了。做這么多糊塗事,都想起來了!做的糊塗事也想起來了,做的明白事也想起來了。

你作的善也想起來了:喔!我在前生,以前我護持道場,造一個叢林,我在那兒做了很多苦工啊!所以我現在才有聰明智慧,很聰明的。有的很愚痴的人,他信佛了,地藏王菩薩也指示教化他,叫他想起了:為什麼我這么愚痴呢?唉!我前生也不孝順父母,又殺生、又偷盜、又邪淫、又妄語、又飲酒,所以搞得智慧都沒有了!今生這么愚痴,就因為作惡太多了!

你怎么會想起來了?你怎么會知道啊?就是地藏菩薩幫助你啊!叫你知道,令你好發菩提心。好像果護無緣無故地就說自己前生是比丘尼,這就叫你憶宿世的所經之事,叫你以前的事情要記起來。不單果護,有很多都知道自己是怎么樣來的!“我想要知道,我信佛這么多年,也沒有知道!”你信佛這么多年?你嫌太多嗎?你認為時間太長了,我認為時間太短了!因為你就今生髮菩提心,你信了三年佛;人家那兒知道宿世的事情,信了不知幾千萬年的佛了!生生世世他都發願,信仰三寶,所以這三寶冥冥中就知道了,他因為盡做這個事情來的。若不是盡做這些事情,他信佛總有所懷疑,總不生信心,又生恐懼心:信佛沒有什麼大意思!我也沒有看見佛!這么樣子,就生退悔心了。

“或復隨其所樂,為說種種深要之法”:或者隨他所願意的、所歡喜的,給他說種種最深、最要緊的法。深,就是最深的;要,就是很要緊的。比如,他歡喜密宗,認為這是秘密的,這一念咒,天也搖動了、地也震盪了,這真是靈!那么地藏菩薩就給他說密宗法,說:“你啊!就修這個綠度母咒,或者修白度母咒,或者修觀音法!”叫他這個人一想:這密宗是靈驗,我一定要好好修!好好修,果然就得到感應。

那么有的人就歡喜持戒,地藏菩薩就給他說戒律的重要性。有的人歡喜講經說法,地藏菩薩就在夢寐之間,給他講經說法。說:“某一段經文你不會講,是不是啊?現在我講給你聽!”說是:“如是,就是說的這個,法像這樣子。我聞,就是我阿難親聞於佛。你明白了嗎?”這么在夢中就記住了。這是在夢中給他說法。

你們誰有誠心,你可以試試看!若真有誠心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常常在夢寐中指示你、來教化你。但是要有真心,不要打妄語!不要沒有見著地藏王菩薩,就說:“啊!我做夢見到過地藏王菩薩,他戴著地藏王帽,拿了一個錫杖,到這兒來就打我頭三下,於是乎就覺得很聰明的。”這不行的!你要真有這樣子才可以講,不要講假話!

“彼人即時於所向乘得決定信”:這個人,即刻於他所想要修的那個乘,或者大乘,或者中乘,或者小乘,或者佛乘,或者上上乘,他所想要修的、嚮往的那個乘,他就不會懷疑了,一定決定信。“我一定信,就有佛沒有佛,我都要信佛!我知道佛教一切一切講的真理,講的是對的;所以我無論如何,不能改變我的宗旨。我不能再懷疑了!”這叫決定信。

“或漸證獲沙門道果”:或者漸漸地證得,而獲到了沙門道果。沙門道果,也就是佛果。得到佛得道果了。

在我過去的經驗,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得到地藏王菩薩的教化;尤其很多人在夢中,常常看見地藏菩薩來指示他的迷途,而走到一個光明的正路上。

我在東北的時候,有一個火車站叫周家棧,這周家棧,就有個警察派出所,就是policemanoffice。在這裡邊有一個人,他做沙展(粵語sergeant,警官),他就常常看見地藏菩薩;並且地藏菩薩還叫他念一個咒,可是地藏菩薩不準他告訴任何人。這是密宗秘密法,是秘密的,任何人不準講的,地藏菩薩親口傳給他的;甚至於他太太他也不講,他的師父他也不講--他皈依我廟上方丈和尚,就是那個上常下仁老和尚。

有一次,到了廟上,他就很高興對他師父說:“師父,我常常夢見地藏菩薩,他教我念一個咒!這個咒很靈感的,但是他不準我說出口念。”方丈和尚說:“那你可以念給我聽一聽啊!”他說:“這不行!這個對誰都不可以念,不可以念出口的,只可以我自己一個人知道,不可以叫人知道。地藏菩薩這么教我的!”

我說:“你有什麼了不起!就你一個人知道?我不相信,我就知道!”“喔!你知道?那你說一說!”我說:“我也不要在這兒說,等一等你到我房裡,我告訴你!”那么他就給方丈和尚叩了三個頭,退出來了;到了我房裡,我說:“地藏菩薩教你是什麼什麼咒,是不是?”“喔!你怎么知道?”“我?地藏菩薩告訴我的!”我說:“他告訴你,我聽見了嘛!”

以後他對我恭敬供養,叫小孩子也皈依我,叫他太太也皈依我,不皈依他師父去了,就皈依我;就這樣子,常常請我到他家裡去供養。一見到任何人,就說──他和我是論師兄的,因為他皈依方丈和尚;他不懂佛法,本來在家人不可以叫出家人師兄的。他說:“我師兄他什麼都知道!”我說:“你不要亂講!我什麼都知道?我吃幾粒米我都不知道,我怎么會什麼都知道?”那么這個事情很巧妙的,就這樣子;所以,他很相信我的。

我等從東北到內地,到天津去見一個翟省長。這個翟省長和我是一縣的,就好像雷根這么樣的官,他以後比雷根做得還大的官(編註:當時雷根還是加州州長,尚未競選總統)。因為和我是一縣,他也信佛的;專門信佛,念佛很誠心的,那么我就去見一見他。正是我去見的時候,常常見地藏菩薩的這個馬喜五也在那兒,他就對這個翟文選翟省長給我大肆宣傳,做很多announcement(公告)。所以這個翟省長對我也很相信的:“真想不到我們這一個縣會出這么高的高人!”然後我到普陀山去,他給我拿的錢。

我本來那個時候沒有錢到那兒,然後這個翟文選就拿錢給我去普陀山。等我在普陀山受戒受完了,又要回到東北去;回到奉天,就沒有錢回了。那時候恆越在奉天那兒遇到我的,恆越、恆越的師父,還有幾個人,他們也都沒有錢,都要我來拿錢給他們買船票,但是我也沒有錢。

正在沒有錢的時候,這個馬喜五又來了;他一看見我,跪下就叩頭:“啊!師兄,你來了!”我說:“那你乾什麼來的?”他說:“我來到這廟上看看,我不知道你來了!”我說:“我可知道你來!”他又望望我:“有什麼事情啊?”我說:“拿錢來!我現在沒有錢,要買船票了!”喔!他就出去各處找他的親戚朋友;一找,回來恰恰都夠買船票,還剩很多錢。你看!我沒找他去,他來找我,這都是地藏王菩薩的感應。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