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可以讓欲望臣服,你就是第一等


時間:2019/10/10 作者:學佛-長沙

南懷瑾:可以讓欲望臣服,你就是第一等

佛說,輪迴以無明為本。換句話說,普通人,都是無明在做主。「一切有支輪,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十二因緣里,無明最難懂,它獨立為主的,做了你的主。比如說,明日早晨起來,第一個思想是什麼,你知道嗎?不知道,這就是無明。無明一來,你就跟著轉了。

「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故」,就是無明做了你的主,無明自在了,你不自在,你做不了他的主,我們成為一念無明的奴隸。

無明的原因你找不到,無緣無故來的,它是無作之作來的。比如,你好好坐著,忽然來了一個念頭,你就跟著亂跑,你找不到原因。你真懂了無明,就會真的明白十二因緣了。

了解了死魔、煩惱魔,所以要跳出死魔、煩惱魔,跳出無常,就不怕生死了。最大的魔就是死亡,死魔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的無明。

煩惱是無明來的,煩惱是果,無明是因。所以要明心見性,打破無明。無明破了以後,大智慧出現了,光明自在了。

無明破了,明相現前,等於電燈開關一打開,一切黑暗沒有了。得道以後,智慧的光明呈現,晝夜長明,永遠清明,乃至跳出了生死,沒有無明乃至老死了,成就一切妙淨相,所以叫淨土。

打破了無明,到了這個真明了以後,身心立刻轉變了,身體變成嬰兒一樣柔軟光澤,身體每一個細胞都起變化了。

所以密宗講「虹光之身」,變成光明身體,猶如明鏡一樣。這個時候,一念清淨,身體變了,你定中對整個身體內外,五臟六腑等等,都看得清清楚楚。

這樣修持的成就,叫做「於界得度」,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也就是跳出這個界限,沒有限制。

南懷瑾:可以讓欲望臣服,你就是第一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