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時間:2019/10/13 作者:乎魯

人生最悲慘的事情就是死,可是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免掉死。因此,要想自利利他的人,不能不早點考慮這件事。其實,這個「死」字,本是假名。

由於前生所招感的一期報身結束,捨棄這個軀殼,又換別的軀殼罷了。不懂佛法的人當然毫無辦法可想,只好隨業力流轉了。現在既然知道如來普度眾生的淨土法門,自然應該生信、發願、念佛,預備往生的資糧,以求擺脫生死輪迴的幻化痛苦,實證常、樂、我、淨的真實快樂。

假使自己的父母、兄弟、眷屬得了重病,已沒法治癒的。你應當發孝順慈悲心,勸他念佛,求生西方,並給他助念。讓病人在這裡死後,就往生淨土,所得的利益是說不完的!這裡提出三件大事,作為幫助臨終的人往生的根據。言語雖淺俗,意義出於佛經。希望閱讀的和聽見的人們,遇到這種事,就照樣辦。

所說的三件大事:

l、善巧開導安慰,使病人樹立正信;

2、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成他的淨念;

3、切忌搬動啼哭,以免誤事。

真能按這三條辦理,決定能消除夙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只要能往生,便超出凡俗,進入聖境,了脫生死,出離輪迴。再繼續進修,最終必定達到成佛的果位。這樣大的利益,完全依靠眷屬助念的力量。能這樣做,對於父母才是真孝順,對於兄弟姊妹才是真友愛,對於兒女才是真慈愛,對於朋友和一般人才是真慈惠。用這個來培植自己的淨因,啟發人們的信念。久而久之,不難互相影響形成風氣喔!現在逐條說明,才不致到臨時不知該怎麼辦。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使病人樹立正信。

懇切勸導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果有應交代的事,立即交代清楚,交代以後,就不去考慮。心想我現在要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富貴、快樂、親屬等等幻境,都是障礙,會造成禍害。因此不應生一念留戀的心。應當明白:自己的一念真性,本沒有死,所說的死,不過是捨棄這個軀殼,又換上別的軀殼罷了。如果不念佛,便跟隨善惡業力,又投生到善道惡道當中。(善道,即天道、人道。惡道,即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阿修羅道,也可叫善道,也可叫惡道。因為他們所種的業因和所感招的果報,都是善惡夾雜的。)

如果在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用這樣至誠念佛的心,必定感佛發大慈悲,親臨接引,使其往生。不要懷疑自己是業力凡夫,怎麼能短時間念佛就可以出離生死輪迴,往生西方淨土?應當知道,佛是大慈大悲,即使十惡注一、五逆注二、罪大惡極的人,臨終地獄境界現前,這時如果有善知識教他念佛,或是念十聲,甚至只念一聲,也可以獲得佛的接引,往生西方。這樣的人,念幾句都能往生,又怎麼能懷疑因業力重、念佛少而不得往生呢?應當知道,我們本來具有的真性,和佛一樣。不過由於惑業深重,得不到受用,現在既皈依了佛,如像兒子依靠父親,只是回復自己本有的東西,並非份外的事情。

還有,佛過去發願:「如果有眾生,聽到我的名號,能夠深信,切願,甚至只念十聲,如不得往生,我便不成佛!」因此,一切眾生,臨終發心念佛,求生西方的,沒有一個不被接引的。千萬不要懷疑!懷疑就是自誤,為害很大!何況脫離這苦的世界,是最快心的事,應當產生歡喜心,千萬不可怕死,怕死還是要死,反而沒有往生的份了!因為你自己的心和佛相違反,佛雖然大慈大悲,對於不接受教導的眾生也無可奈何!

「阿彌陀佛」這個萬種功德所積成的宏大名號,好像是一座大冶洪爐,我們多生的罪業,好像空中一片雪花。業力凡夫,因為念佛,業障被消滅,好像一片雪接近洪爐,就化為烏有一樣,又何況惡業既被消滅,所有善根自然增長豐厚,怎麼能懷疑不得往生和佛不來接引呢?這樣周到開導和委婉安慰,病人自然能生起正信心。這是勸說病人的主要內容。

至於做兒女的,要盡孝心、誠心,也就在這裡,萬不可跟隨俗情,求神靠醫。既然用心去做這些無益的事,那麼對於念佛這件事,便會分散誠心,無法感通了。許多人在父母臨終時,不惜錢財,請許多醫生來看,這叫「買孝」,想讓人們稱讚我對父母能夠盡孝。殊不知天地鬼神早已看透你的內心!所以,凡是對父母喪葬這些事,過份鋪張和浪費的,不受天災,定有人禍!做兒女的人,應當注重使父母的神識有好的去處,那些世俗人所稱讚的,本不值明眼人一笑,何況還去極力追求以造成不孝的大罪呀!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成病人的淨念。

前面已經開導病人,讓他生起正信。可是病人心力衰弱,莫說平時不念佛的人,不容易不間斷地念佛,就是平常念佛的人,到這時也全靠他人助念,才能得力。因此,家裡的親屬們,都應當發孝順慈悲心,為他助念佛號。如果病情還未到最後階段,可分班念,宜分三班,每班規定人數,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念。如果有小事,可在默念時去辦,值班時就不能離開。二班念完,三班接念,依次輪換。念一點鐘,歇兩點鐘,即使經歷一天一夜,也不很辛苦。(譯者按,現在可用念佛機助念,大大節省人力。當然要配合人念,更為至誠懇切。)

應當知道,肯為人助念往生的人,他會獲得別人助念的果報,且莫說是為父母盡孝都應該這樣,就是為一般人助念,也是培植自己的福田,增長自己的善根。實際是自利,不只是為別人。能夠成就一個人往生淨土,就是成就一個眾生成佛,這功德真不可思議喔!三班替換,佛聲不斷,病人精力還能念,可跟著小聲念,不能念,就耳里專聽,心無二念,自然可以和佛相應。念佛聲,不要太高,高易傷氣,難以持久;也不可太低,使病人聽不清楚;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太快病人便跟不上;太慢感到氣接不上,也難得效益。只有不高不低,不快不慢,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使病人字字句句進入耳中,經過心中,才能獲得受用!

念佛的法器,只用引磬,其他一概不能用。引磬聲清,聽到使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所以不宜用在臨終助念。還有,宜念四字佛號。開始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二字,因為字少容易念,病人或是跟著念,或是收心聽,都省心力。家裡的眷屬這樣念,外面請來的善友也這樣念,不管人多人少,都應該這樣。不要念一會歇一歇又念,使病人念佛間斷。吃飯時,要換班吃,不能斷佛聲。如果病人快要斷氣,應三班一齊念,直到氣斷以後。再分班念三點鐘(時間越長越妙)才休息,以便料理和安排後事。

在念佛的時候,不讓親友到病床前說些安慰話,應該跟大家一道為病人念一定時間的佛,才是真實感情,才有益於病人。如果用世間俗情注三,等於推人下海,從情感說雖可理解,從道理說實在痛心。這事在於主持人明白道理,預先安排人勸說親友,以免到時礙於情面,使病人牽動情感,分散心力,以致受害喔!

第三,切忌搬動啼哭,以免誤事。

病人臨終的時候,正是凡、聖、人、鬼分路的時候,一髮千鈞,非常要緊!這時只能用佛號去開導他的神識,千萬不可洗澡、換衣、或移動臥處。不管他怎樣坐臥,只有照他原來姿勢,不能夠稍有移動,也不可對他表露悲傷樣子,甚至啼哭。因為這時身體已不能自主,一動他,使身體手足均受扭折的疼痛,疼痛便生起嗔心,致念佛停息,神識隨嗔心去,多半墮落毒蛇猛獸一類。可怕得很,可怕得很呀!如病人看見悲傷啼哭,便產生情愛心,致念佛停息,神識隨著情愛心去,造成生生世世無法解脫的纏縛。這時候最有益的,莫過於一心念佛;最有害的,莫過於搬動、啼哭。如果搬動、啼哭,使他產生憎恨心或情愛心,這樣還想往生西方,連萬分之一的希望都沒有了!

還有,人在臨終時,熱氣從下向上的,是超生現象;從上向下,是墮落的現象。所以有「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之說。但只要大家誠懇地助念,自然可以當下往生西方。萬不要常去探摸,如果神識還沒有離開,因感受刺激,內心產生煩惱、疼痛,以致不得往生,這種罪過,實在是無量無邊呀!希望親友們,各人懇切念佛,不要探摸他的熱氣,測驗他什麼部位最後冷。當兒女的人,在這事上留心,才是真孝。

如果照世間種種俗情做,便是不惜把父母推下苦海,來求得一般無知無識的人,稱讚自己能夠盡孝道。這種「孝」和羅剎女的「愛」一樣。佛經說:「羅剎女吃人,說,我愛你所以吃你!」那些無知的人的行為,使父母失去快樂而得到痛苦,豈不和羅剎女的愛一樣嗎?我這樣說,並非不近人情,是希望人們從實際講求,務使死者往生,生者得福,以滿足孝順的兒女們,愛親的一片誠心,不覺說得似乎有些激烈。真正愛親的人們,必然能夠諒解。

「頂聖眼生天」等語,是說人已斷氣,全身冷透,唯有頭頂獨熱的,必是超凡入聖,了生脫死;肚腹熱,生餓鬼道;膝蓋熱,生畜生道;腳板熱,墮地獄道。這是由於各人在生時,所造善業惡業,到這時的感現,不是用別的方法可以假造的。這時如果病人能夠至誠念佛,再加上眷屬善友們助念的力量,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不要時常去探摸測試,反致誤事。特為囑咐,並且非常盼禱!

注一: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憎恨、邪見。

注二:五逆:害母、害父、害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注三:世間俗情:指說安慰話、感傷、嘆氣甚至啼哭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