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看經論,及各典章,不可急躁,須多看


時間:2019/10/13 作者:王習訓

看經論,及各典章,不可急躁,須多看。急躁不能凝靜,必難得其旨趣。後生稍聰明,得一部經書,廢寢忘餐的看。一遍看過,第二遍便無興看。即看,亦若喪氣失魂之相。此種人,均無成就,當力戒之。

蘇東坡云: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孔子乃生知[1]之聖,讀易尚至韋編三絕[2]。以孔子之資格,當過目成誦,何必又要看文而讀。故知看文,有大好處。背誦,多滑口誦過。看文,則一字一句,悉知旨趣。吾人當取以為法。切不可顯自己聰明,專尚背誦也。

當孔子時無紙。凡書,或書於木板,或書於竹簡(亦竹板也)。易之六十四卦,乃伏羲所畫。六十四卦開首之彖[3],乃文王所作。每卦之六爻[4],乃周公所作。此外之上經彖傳,象傳,下經彖傳,象傳,並乾坤二卦之文言,及繫辭上傳,繫辭下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所謂十翼者,皆孔子所作。

若約字說,孔子所作者,比文王周公所作,當多十餘倍。而孔子讀文王周公之易,竟至將編書之熟皮繩,磨斷過三次,可以知讀之遍數不可計也。

吾人能以孔子之恆而讀佛經、持佛名,必能以佛之言之德,熏己之業識心,成如來之智慧藏也。[(續)同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生知:謂不待學而知之。[2]韋編三絕: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晚年喜讀《周易》,常常翻閱,愛不釋手,以致連穿連《周易》竹簡的皮條也斷了數次。形容好學不倦,勤奮用功。[3]彖(tuàn):《易經》中解釋卦義的文字。[4]六爻:《易》卦之畫曰爻。六十四卦中,每卦六畫,故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