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提心為什麼發不起來?


時間:2019/10/14 作者:心源

底下一段給我們講發菩提心:

【發心有二義,先須離三種與菩提門相違法。】

菩提是覺悟,菩提是本心,就是真心,真心是覺心。我們凡夫迷惑顛倒,我們的心不覺。佛菩薩教我們發心,教我們先要離三種與菩提心相違背的。換句話說,要想真正發菩提心,一定要破迷開悟,悟了就是菩提心。怎麼悟呢?先破迷,這個很重要。我再不迷了,不迷就覺悟,菩提心就現前,諸位先記住這一個大前提。

第一個:

【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這是說明菩提心為什麼發不起來?有很多人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好,甚至於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他看到了,這是真有。他看到了,他這個心還是發不起來。看到了,心為什麼發不起來?他對這個世間有貪愛,他舍不掉,看到西方世界是不錯,這個地方捨不得,這是個痲煩事情。所以必須要把對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貪愛放下,這是第一個條件,這是智慧。

智慧,揀別不是感情;要以智慧,不能以感情。我們曉得,我們父母、家親眷屬,我們最親愛的人,我們總希望幫他的忙。但是你一定要明白,如果你自己不能出三界,你自己不能成佛,說實在話,你沒有能力幫他的忙。一口氣不來,在六道裡面,各人走各人的路,各人受各人的報,彼此不相知,你怎麼幫法?能幫忙的,只是活在這個世間彼此可以幫助;一口氣不來之後,再見面都困難了,你怎麼幫法?

唯一真正能幫忙的,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即使下下品往生,根據《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你只要到那個地方,你的能力、你的智慧大幅度的提升了,雖然不是圓滿的恢復,你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有相似的能力。你的家親眷屬,無論流轉在哪一道,你看得見他受些什麼苦難,你也聽的見,你會親見親聞;換句話說,你必定能夠幫助他,你有能力。只要到他省悟了,所謂省悟,就是你教給他這個法門,他能信、能接受、能依照這個方法修行,這就是說他的根性成熟了,你在西方世界就可以化身來度他,你就跟觀音菩薩沒有兩樣,《普門品》上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的人,也有像觀音菩薩同樣的能力,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會現什麼身來幫助他,這個能力就有了。

所以我們真正愛護一個人,想幫助一個人,最真實的妙法,就是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恢復自己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不但我們這一生家親眷屬,我們可以幫助他;我們還有過去世,還有過去的過去,生生世世父母眷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統統都看到了,統統都明了了,統統都認識了。那時候要度的人、要幫助的人,就不是眼前幾個,太多太多了,這才叫真正盡孝!

第二個:

【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

我們在這個世間,因為處處都求自己的利益。眾生與自己利益相衝突的時候,我們就會想種種方法,自己要占上風,會叫別人不安,會叫別人損害,這個與菩提心相違背。佛教給我們,必須要遠離,要生起大慈悲心,捨己為人,這就對了。

第三個:

【依方便門,憐愍一切眾生心,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故。】

佛法是布施,佛法是供養,布施、供養是無條件的。如果這個裡面講條件,要求眾生對自己恭敬、對自己供養,那就錯了,我們自己的心就不清淨了。這樣的心,縱然是弘法利生,在佛家講這叫「裨販如來」。這個罪過非常非常重,拿佛法當生意來賣,把一切諸佛度眾生的妙法當作商品來兜售,這個罪過很重,這是出賣佛法。如果不能往生,必定墮阿鼻地獄,這都是我們自己要留意的。無論在家、出家都不可以,出家更不必說了。

在家居士也有講經說法的,也有著書立說的,特別是寫佛法的書,著作權頁後頭要印一個「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你就是出賣佛法了,這個罪過就很重。這種情形,在現代這個世間,常常可以看得到。別人的事情,我們不要去管他。我們自己千萬要記住,不可以貪圖這一點小利,這個利益太小太小了。你靠著作權能賺幾個錢?你能夠普遍布施,這個果報不可思議,功德不可思議,真正是取小遺大,把大功德、大利益失掉了。這是沒有智慧,這是真正的愚痴,這是障礙菩提心,首先要能夠遠離。

【次須知三種順菩提門。】

前面三條反過來就順菩提門了。

第一個:

【無染清淨心。】

這三種順菩提門統統是清淨心,與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的清淨相應,要修清淨心。

【不為自身求安樂故,菩提是無染清淨處。】

不但不為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所染,即使一切諸佛所說無量法門,我們看到聽到也不染著。像《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做了一個表演給我們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無量無邊的法門,善財童子去參訪,他可以去看看參觀參觀,可以去聽聽;看了、聽了,自己絕對不動搖,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還是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沒有受他們所講的動搖,他的心永遠是清淨的,這個叫參學。

參學,就跟我們一般讀書考試一樣,看你的信心堅定不堅定,看你的認識正確不正確。不參學,看不出來;這一參學,到處什麼法門一接觸,才知道自己已經如如不動,已經達到一心不亂。從這個地方來考驗自己是不是真的到一心不亂,這是定成就。第二是慧成就。所有一切不同的法門,他看了之後,完全明白,完全了解,這是慧成就。所以參學是定慧增上。

假如聽到這個法門動了心,想去學學,那就壞了,定慧完全都破掉了。所以參學最低的條件是不會受外面境界影響,才有資格參學。無量無邊的法門都可以接觸,都可以聽,都可以去看,成就你自己一心不亂,成就你自己無量智慧,是這個意思;換句話說,他的心永遠是清淨無染。

第二個:

【安清淨心。為拔一切眾生苦故。】

心,真的安了;心安,身就安了。為什麼他心會安?因為他心定於一了,不再有妄念了,不再有妄想了,沒有其他的希求了,只有一個極樂世界,一心想見阿彌陀佛,他的心就安住在極樂世界,安住在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之中,他得安穩了。無論是什麼境界,他沒有恐怖、沒有憂慮、沒有妄想。第三個,這個境界愈來愈往上提升了。

第三個:

【樂清淨心。】

安之後,才有樂。

【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生彼國土故。】

前面這個安菩提心是自利;雖然也幫助別人,以自利為主,自己心安理得,這是自受用。第三個境界是他受用,那真是快樂無比。這個樂從哪裡來的?能夠幫助諸佛如來,跟諸佛如來完全一樣,把最殊勝的佛法介紹給一切眾生,推薦給一切眾生,勸勉一切眾生信願持名,同生極樂。這一種快樂,世出世間沒有任何樂事能夠跟這一樁事情相比。

我們今天為什麼得不到這個快樂?說實在話,我們沒入這個境界。不要說這個境界沒入,我們第一層的境界都沒入。第一層是什麼?「無染清淨心」,我們現在還染著。真的,從這個階段,第一個不染,第二個安,第三個樂,你真正入到這個境界,自在快樂,這個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可是如果有染污,這個境界你沒有辦法體會,所以一定要真正的修學。

無量壽經(第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