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人注意了,最好不要養寵物


時間:2019/10/15 作者:清凡居士

不論是否信佛、皈依,最好不要飼養寵物。

一、佛經中有明確開示,不要蓄養牲畜等動物(包括寵物),否則,主人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造作種種惡業。

二、因果上的理解

圈養(缸養、籠養、栓養——拴著動物的脖子、腿、身體等),等於「囚禁」了他們。將來因緣會遇時,自己就會遭到「囚禁」(枷鎖系縛、牢獄之災等)。

缸養魚類,水體太小,魚類在其排泄物污染的水中生活,嚴重缺氧,最後往往會窒息而死。將來因緣會遇時,會如何呢?可想而知!

養了動物,你就難免把不乾淨的、接近變壞或已經變壞的食物餵給動物吃。將來的果報,也可想而知。

現在已經蓄養的,要給他們作三皈依、替他們懺悔惡業,經常回向他們早得人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蓄養魚類的,若能放生的品種,應儘快放掉,給他們自由生存的空間,以後不要再買。

三、人與動物寵物朝夕相處,日久生情、生嗔恨心、打罵動物、對動物說綺語、動物對人生起情愛的……,實在太多了!既不利人,也不利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四、《優婆塞戒經》中言: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蓄貓狸,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明了以上道理後,就不能再刻意去購買來飼養了。若以慈悲心收養流浪的動物,並予以皈依的,值得讚嘆,但若長期蓄養,也應努力保持「慈悲心」,不生愛染心。

不與畜生結纏緣

在佛經上曾提到,佛教徒不得畜養牲畜,不與畜生結纏緣。

但常有人疑惑,依佛理來說眾生皆有佛性,那又為什麼不可以畜養畜生呢?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里,很多人曾經養過狗,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進出時常帶著它在身邊,跟它非常親近,有一天你無法帶著它時,它會像小孩子般的撒嬌(嗚嗚地叫)或一直跟在你後面,你叫它不要跟著你,它還是一直跟著。你騎車嘛,它也會追著你跑。這就是人與狗相處產生出來的感情。

或許,你也曾經聽說過,有些人會因一隻寵愛的狗、一隻寵愛的貓、一隻喜愛的鳥死掉,而傷悲猶如痛失親人一般,這也是與寵物結纏緣的現象。

佛說眾生之所以生死輪迴不休,皆因「情愛欲」牽纏無法解脫,且在佛教因果論來說,牲畜皆因「愚痴」而墮為畜生道,與其結纏緣,將來它會投生為你的眷屬,纏著你;因其愚痴,所以,會帶來許多困擾,障礙你修行、解脫。

因此,佛告誡世人,不要畜養牲畜,更不可與其結纏緣。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以後,應當避免畜養牲畜,不與牲畜結纏緣,以免日後惹來無謂的煩惱、結下久遠的輪迴因緣。

《妙法蓮華經》:…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炫賣女色。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三毒所惱,亦不為嫉妬、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