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依照這個數目,觀察你種的三世因果,來定善惡

時間:2019/10/14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若未來世佛諸弟子,於三世中所受果報,欲決疑意者,應當三擲此第三輪相,占計合數;依數觀之,以定善惡。”

這一段文是第二科,詳示占法。詳示占法這一科,又分出兩科:第一,說明了自己占的方法。第二科,說明了為他人占,觀察這三世的果報。

現在這第一科,又分出兩小科:第一科,就是說明了這個占。第二科,就是說明了這個察,觀察。那么第一科,說明了這個占的方法,又有兩小科:第一,是總示占法;總起來指示這個占察善惡的方法。第二科,是別示果報;特別地指示出來這種果報,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報。

現在是第一科,這個明這個占的總示占法。

“若未來世佛諸弟子”:若,是或者之詞、不定之詞、假設之詞。假設未來世,沒有到來的時候。在過去的未來,就是現在;現在也就是過去的未來。為什麼說過去的未來是現在?好像釋迦牟尼佛那時候說未來,我們現在就是當時的未來。所以釋迦牟尼佛知道將來在這個U.S.A.(美國)有這么一個金山寺,這金山寺又有這么多的金山人,金山人就要度這個金山的眾生,金山的眾生將來同成金山的佛道;釋迦牟尼佛當時知道,地藏菩薩也知道。所以地藏菩薩替釋迦牟尼佛代表來說法,說是“未來若未來世佛諸弟子”。你看!你們各位都皈依三寶,這都是佛的弟子。

“於三世中所受果報欲決疑意者”:三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那么這個三世的因果中所受的果報,自己不知道我前生種的是善因、是惡因?是種的什麼因?我現在要占算占算。算一算,這叫欲決疑意者。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你種的實在的因,就結的實在的果;你種一個謊花,就結一個假果。什麼叫假果呢?單單開了一個花,它沒有果,這叫假果;本來以為開這個花會有果的,但是沒有。

我再給你們舉一個例子證明這個謊花不結果。好像某一個人去競選總統,競選已經要選上了,可是他失敗了;就差一票沒有選上,這就開了一個謊花,結了一個假果。這是你們都懂的,選總統是這樣的。好像那個RobertKennedy(羅勃.甘迺迪),本來一定可以勝了,又死了,這也叫一個假果;就是將將要成功,而又失敗了,這都是假果。在這個國家很少這種的情形,拿中國來講,給人做第二個太太,這也都叫開謊花、結個假果。

那么或者你想做總統,不做總統做副總統,這也叫開謊花、結個假果。總而言之,這個鏡中花是假花,水中月是一個假月;但是假月,這個李太白喝醉了酒,就要去把它拿下。所以世界上多么愚痴的人都有!這就是開假花結一個假果,這是不實在;你本來得到手裡了,一轉眼的時候又丟了。

那么這個真果、假果從什麼地方來的?就因為你種因那兒來的。你種了真因,就結真果,就結實果;你種了假因,就結了假果,就結了一個虛妄的果。好像那個人做夢,夢見他做皇帝了;醒了,原來不是那么一回事。做夢的時候,文武百官、丞相元帥什麼都有;醒了,完全都是空的,這就叫假果。

“應當三擲此第三輪相,占計合數”:應該把這六個輪相拿到一起,這么擲三次;看看頭一次是多少個數目,第二次又是多少個數目,第三次又是多少個數目,那么這三次的數目集合起來,看看是有多少個數目?

“依數觀之,以定善惡”:你依照這個多少的數目,觀察你這種的三世因果,來定善惡。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