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的智慧是通達無礙的


時間:2019/10/16 作者:學佛娃娃

小乘《俱舍論》裡講日月是怎麼運行的,冬至和夏至怎麼出現的,月亮的盈虧現象是怎麼來的,很多觀點與現在的科學相符合,但也有一些肯定不符合現在的科學,這是佛是為了度化眾生而說的方便語,所以沒有必要與現在的科學吻合。

眾生業力不同,顯現也是不同的,佛為了度化眾生也有各種善巧方便的說法,都是不一樣的。這是佛的偉大之處,也是智慧的體現,根本沒有矛盾、欠缺和不足。

我們不是崇拜佛才這麼講的,因為佛的智慧是通達無礙的,怎麼講都是通的,怎麼講都是對的,這才是究竟的智慧。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都是通的,沒有不通的;不同的角度講都是對的,沒有不對的。這才是佛的智慧。

要換角度,從不同角度講,從不同角度看,這樣才有究竟的智慧,才有圓滿的果位。所以就要這樣理解,從不同角度看,世界也是不同的,這就是佛法,就是究竟的智慧,這是超越的能量。

大家應該有智慧,不要拿自己的分別念來衡量佛的智慧,也不要以自己的觀點來衡量佛法里講的道理,否則永遠不可能明白。心裡接受,這樣去理解佛法就行了。

——摘自《俱舍論》講記(二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