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就是還債,而且功德無量


時間:2019/10/17 作者:無為

放生是佛陀金口教導我們要親身力行,既可消除業障又可長養慈悲的殊勝法門,歷代祖師無不奉為圭皋,親身實踐並廣為提倡,正如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所言:「戒殺放生之事,淺而易見。戒殺放生之理,深而難明。」以慈悲心出資買動物放生,救度即將被宰殺吞食的畜眾予以放生,所得福德深廣無量,能消解病業疾苦、因果病痛、累世冤親債主牽纏、各種惡疾,速得痊癒。

放生的佛子和居士們不僅消除了宿業,更在放生過程中培養了慈悲心腸,體會到萬物眾生平等一如,皆具佛性,皆能成佛的真理!在放生的善舉中,多少癌症惡疾,消弭無形!多少感應實證的例子,從居士口中娓娓道來!多少物類感恩的畫面,示現在眼前!

放生就是還債,還累生累世以來無數的殺債,還殺債最快的方法就是放生。<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佛陀早在楞伽經上告訴我們「食肉與殺同罪」,吃肉就等於殺生,每天吃肉就等於每天殺生,三餐吃肉就等於三餐殺生。因為眾生最珍惜的是自己的生命,你救了它,它最感激,福德積得最深!如果你想造罪業,殺生的罪業最大。因為眾生最寶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你殺了它,它最惱恨,怨仇結得最深!血債血還,未來果報最慘烈。

萬病的根源,均來於殺生。一切天災人禍,癌症瘟疫種種的不幸,就是因為我們以前所造的殺業感召而來的殺報。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放生還可以圓滿人天七德。人天七德包括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和智慧型廣大。

楞嚴經云:「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又云:「殺彼身命,或食其肉,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輪轉,互為高下,無有休息。」一切眾生與我,無始劫以來,展轉相殺,彼固因惡業力,或於人中,或於異類受我殺戮,我亦因惡業力,或於人中,或於異類,受彼殺戮,彼此怨怨相報,了無止時!冤家宜解不宜結,今生因緣際會,了知既造殺業必遭殺報,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絲毫不爽之真理,固當盡力解怨釋結,戒殺放生,庶幾乎所有怨業消滅,且希盼所有怨親與我同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

「凡具悲心者,自不肯殺生。」放生確實可以培養人們內心的慈悲種子,護生放生的意義廣大,能清淨其心,佛說:「心淨則國土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護生、吃素、放生,豈止是在救度幾條小生命或延壽求健康、求增長福報?放生就是給物命眾生一個機會,一個皈依三寶,聽聞念佛的機會。同時放生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一個救生贖命,償還殺債的機會;一個廣積福德,消除業障的機會。

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

《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也說: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雖有殺百人百馬之罪,若放一眾生,清淨彼罪障。若放十三眾生,淨除萬劫之罪障。若有眾生壽命將盡,為彼作放生,延長其壽命。若三日內必定死亡,即放十三眾生,此人能延壽三年。若殺害已經放生過之眾生,則有殺百人之過失也。」戒殺放生,使人人長養慈悲心腸,正是在力行如來之大道!

放生也是敬畏因果、尊重生命的具體體現。佛教導我們,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殺生自有殺生的惡報,放生自有放生的善報,不用在意別人的批評阻毀,我們行自己的善業,別人造自己的惡業,將來果報現前,善惡因果絕對錯不了。殺一條生命就結了一條冤魂,時時刻刻都在你身邊候機討命,不但外來冤業討債,自己的殺業種在八識田中隨時都會發芽起現行,也就是造罪的種子時時要牽引你去受報應。

《梵網經》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楞伽經亦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一切眾生與我,無始劫以來,展轉相生,皆互為父母、兄弟、姐妹、兒女。但因彼此業力深淺,果報不同,我今日幸而為人,彼不幸淪為異類,救之唯恐不及,何言殺害!

水陸眾生,一念心性,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但因無明業障,輪迴受苦,劣為異類畜生,一旦業惑斷盡,因緣和合,自可超脫六道,同證佛果。我今幸得為人,彼今不幸淪為異類畜生,六道輪迴,滄海桑田,怎知明日我不會淪為異類畜生,彼亦可能超拔六道,成佛證果。佛教對生命的理解,對慈悲的施行並不局限於人道,而是普及於一切有情眾生。我們眾生皆處於六道中輪迴,應以物我一體的悲心來珍愛一切有情。

為什麼要對放生的動物說三皈依呢?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兩條命,一條是生命,另一條是慧命。放生是不但救他生命,亦要救他慧命,說三皈依給他聽,下一生就不入地獄不做餓鬼不變畜牲,免墮三惡道受苦,如得人身,發菩提芽,深信佛法就有成佛可能,這就是救它的慧命。又如在馬路旁或任何地方,看見人家正在殺害生命,沒辦法救它的時候,我們應發出憐憫的心,口中趕快為它念三皈依及阿彌陀佛聖號,也略盡我們的一點悲心。

護生戒殺思想更符合當今世界可持續發展理論、符合科學發展觀,符合構築和諧社會。如今社會對自然的過度開發與掠奪,許多物種快速地從地球上消失。這是值得人們去反省與懺悔的。和諧社會不僅意味著人與人的和諧,也昭示著人與社會的和諧,更要體現出人與自然的和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