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每個生命都希望被保護,放生,其實就是“刀下留命”


時間:2019/10/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所有的生命都希望被愛護,不受傷害。佛教提倡生命之間彼此尊重,不去傷害是保護自他最好的方法。這樣既能夠讓對方延續生命,也能讓自己的生命獲益無窮。

現在有些人對佛教徒的“放生”頗有微詞,認為去買命放生,還不如去把錢財布施給窮人等;認為放生的動物,很快可能死掉,就如同殺生一樣等等。

這些都是個別的現象,如法的放生會為這些生命播種下解脫的種子,可以說經過虔誠佛教徒如法放生後的生命,它的生命意義已經完全不同。

其實人人都希望被“放生”,一切眾生都希望被“放生”。不管你信仰哪種宗教,不管你是不是擁有信仰,都會希望被他人保護,不希望被別人傷害,這一點所有眾生都是一樣的,所以佛教提倡尊重生命不殺生,進而能夠救護生命,於是也就有了放生的說法及行動。

實際上,任何人都喜歡自己被放掉。生病的人,哪個不願意被醫生救活?醫生救活你,讓你恢復健康,就是在救生放生。

當你遇到困難,一定希望別人能幫自己一把,當你遇到內心的煩惱,一定希望找個人傾訴,當你遇到地震等自然災害,身體的疾病,事業的障礙,家庭的不幸等等天災人禍,一定希望自己儘快度過難關,希望能有人伸出援手,這就是希求“被放生”的心態。放生,用俗話來講就是“放他一馬”,讓他能夠繼續延續生命。

放生,可以是大呼“刀下留命!”從刀下把這些生命救下來放在適合他們生存的地方,這是無畏布施。其實父母生養小孩也是一种放生,如果懷孕了,你不要孩子了,把他打掉,那就是殺生;你想把他留下來、生下來,對孩子而言,正是你把他放生了。

孩子生下來,你沒有丟掉他,沒有讓他死掉,而是辛辛苦苦照顧、養育他,這些都是尊重生命,救護生命的表現。

最大的放生當然是不破壞環境,不破壞大自然,讓一切生命能夠自由自在地生存。人類之間,不要有戰爭,不要彼此傷害,要尊重彼此的生存方式,讓大家都能好好活著。不要去傷害,這是保護自他的最好方法。

但是這些說說簡單,人世間偏偏會有很多戰爭、天災人禍、風不調雨不順等等,很多人類就是因為這樣的遭遇,而走上生命的絕路,沒有能夠“被放生”。

所以“被放生”,需要很多條件,並不是說我們願意放就可以放,要天時、地利、人和等方方面面,因緣和福報都要具足,才能夠有機會被放生。

放生,己所欲,施於眾生,踐行佛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真正幫助到那些可憐的生命,我們自己也會因此而得到大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