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上億聲的好處


時間:2019/10/17 作者:乎魯

問:淨土行人每天念佛念多少聲?

法師曾開示說至少每天三萬聲,按一天的念佛速度,三萬聲需六小時。

但蕅益大師開示:得生與否全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在持名的淺深。

弟子理解「持名之淺深」是指信願的淺深,不是指持名的多少。應如何理解?

答:蕅益大師這個話是非常正確的。

能不能往生就看有不有信願。為什麼呢?

由於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大願早已成就,如果以我們的信願一感通到,

彌陀的願力就在我們身上體現,我們就能往生。

這裡不在念佛的功夫。但是念佛的功夫,在信願感通之後仍然有作用。你想增上往生的品位,你念佛的功夫念得深,你品位就會高。

你念得淺,品位就會低。這裡面主要是指持名的功夫,

但這個持名的功夫裡面當然也包括信願的深淺。為什麼?我們常常說執持這個名號要有一個心態,是要以信願來莊嚴的。

這個信願就等於發菩提心,以菩提心去念佛,這個佛號感通佛願力的力量就更大。就好像面對浩瀚的大海,你要舀海水,你拿的是一個很大的容器,一舀就能舀很多水一樣。這是廣大之心。

所以從這個層面來說,建立信願之後,還是要談功夫。這

里不能偏廢,信、願、行三者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而且三者會形成良性互動。

由此,我們凡夫眾生實實在在用功夫,還是要用笨拙的方式——計數為好。蕅益大師自己就是提倡計數的,他在一個開示說:我們計數,每天或三萬,或五萬,或七萬,或十萬。

古人他修行真的是為生死心切,是動真格的,不是來作秀的。

三萬是蕅益大師提倡的底線,本人鑒於現代忙碌的社會——大家工作很繁忙,我都不敢提三萬底線。最後提了個一萬的底線,至少念一萬。但對於出家眾和退休的人,可能我會提的多一點:三萬。如果沒有什麼事,多多益善,多念為好。

三萬聲只要六小時,試問,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六小時只占到了四分之一,

如果你真是生死心切的話,你說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作輪迴之業,四分之一的時間作點出離之道都不能保證的話,你怎麼能夠證明你是深信切願呢?所以大家還是要從計數念佛下手。你有沒有信願,我們沒有辦法去評判,

因為信願是一個很形而上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

但是你能夠一天念上三萬、五萬、七萬,盡形壽你都能堅持,這就證明了你有信願。如果你沒有信願,你不可能念這麼多,也不可能不間斷的去念。

所以理上的東西要靠事相上的東西來表達,理事要雙備,理事要圓融。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在計數念佛上不要放棄。

不要又去講大話了,我就常常聽到一些居士,

包括出家眾講大話,「哎呀,我念佛,不念自念,念而無念」。你能達到這個水平嗎?祖師都在給我們表示每天掐珠,「不談玄,不說妙,數珠一串真風調」。

宗賾禪師建立蓮池勝會也是讓大家劃十字,念了一萬劃一橫,念一萬劃一豎。都得要計數。而且最好有一個功課冊,

我們東林寺做了一個小冊子叫《東林蓮社功課冊》,這就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護照。你把那一冊念完,就是一億四千四百萬聲佛號。那你拿著這一本——而且不止一本,

你說你多麼放心,我念了若干億的佛號。「十聲、一聲都能往生,我念了多少億」,

你多麼安心、穩貼地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就會增上。

你念上十億比只念十萬的人那品位肯定要增上,

沒有問題。希望大家在這裡用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