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三)


時間:2019/10/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三)

法然上人講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是容易的。

「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行就是走路的時候,住就是停下腳步的時候,坐就是坐下來的時候,臥就是躺下來的時候。也就是說,不論你任何的舉止行動,都可以念佛。修之預來迎,你行住坐臥念佛,阿彌陀佛就在你念佛的當下,放光攝受你。你的往生事實上,現在就可以決定,所以才用「預來迎」這三個字來說明。可見得不是非等到臨終的時候,才知道可以往生。預就是預先。如果有一個殺人要犯,他在五十歲殺了很多人,後來到了六十歲舍報了,五十歲到六十歲這十年當中,他也沒有做任何的壞事,也沒有做任何的好事,也沒有修行,沒有念佛,就這樣渾渾噩噩過日子。但是在他五十歲的時候,殺死了很多人,請問六十歲死了之後,他會下地獄還是上天堂?當然下地獄。師父要跟大家說明什麼道理?下地獄是決定,他在五十歲殺人的時候,就決定了對不對?他臨終沒有殺人,造罪業尚且因果報應,都決定在平生。那么往生淨土這一件事情,怎么不能決定在平生對不對?當然也可以,這樣道理才可以講得通。因果報應是通於善惡無記,善業、惡業、無記業,不可能說惡業行得通,善業就行不通,沒有這樣的因果道理。念佛是善,殺人是惡,殺人墮地獄這決定在平生。那么我們五十歲認真念佛,縱然這十年佛號念得少,臨終也沒有念,難道阿彌陀佛就不現前接引嗎?會不會?不會。

譬如你就是阿彌陀佛,人間有一個佛弟子念你的名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在他五十歲的時候,很認真念你的佛號,可是五十歲到六十歲,他生了一場病,嘴巴根本沒辦法講話,也沒辦法念佛,到了六十歲,他在臨終快死的時候,也沒有辦法開口念佛。你是阿彌陀佛,你要不要在他六十歲要舍報的臨終現前去接引他?要。你都要了,阿彌陀佛怎么會不要。如果我是阿彌陀佛,我也要。我不會因為他這十年來,病得沒辦法念我的佛號,然後我就不救度他,這樣哪有慈悲對不對?這樣想的時候,你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慈悲,正是我們往生的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慈悲在哪裡?在佛號對我大悲不捨的救度。如果我們每天在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然後開始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結果一直內心擔心臨終,阿彌陀佛不現前來接引,那你在念,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你不是在念著好玩的嗎?對不對?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能救得了自己法身慧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自己才有慈悲可言對不對?如果你有罪業,你念佛阿彌陀佛也不救你,那對你而言,阿彌陀佛的慈悲有意義嗎?當然沒有意義。所以法然上人講的念佛的道理,確實是可以讓我們安心念佛。

「不論時處諸緣,稱之遂往生」,這一句話跟前面一句話,兩兩相對,不論行住坐臥對不論時處諸緣,修之預來迎對稱之遂往生,法然上人的學問真的很好。不論時處諸緣,就是不論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什麼樣的因緣都可以念佛。有人問我:師父,到洗手間可不可以念佛?可不可以?當然可以。你一定會認為,洗手間不乾淨的地方不能念佛。在洗手間你會認為不乾淨,我跟你講,你的內心比洗手間更不乾淨,最不乾淨的地方在哪裡?人心。人心最不乾淨對不對?洗手間那地方很臭,我告訴你,你的人心更臭。就是因為我們的心很下劣,很多的煩惱真臭,我們才要好好的念佛,靠佛的香光莊嚴開顯我們自性的五分法身香,對不對?對。為什麼有人念佛,打佛七不洗澡充滿了味道,人家不敢在他前後排班。以前有一個老菩薩,他念佛念到往生了。我跟大家報告過,這是真實的例子。因為他很精進的用功,佛七期間他為了多念佛,所以他不去洗澡,所以他身上有味道,人家在他前後排班,都會覺得很不是滋味,所以沒有人願意排在他的前後。這個老菩薩念佛念到第三天,人家下殿了準備休息了,他還坐在拜墊上,過去叫他,喂喂餵大家下殿休息了,他已經舍報往生了。本來他身上有味道人家不敢聞,死了之後變得很香,這才妙對不對?他的衣服會散發出香味,這是真實的。本來還沒死的時候,大家都不敢靠近,現在死了身上散發出香味,大家爭相的去聞聞看。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名號法衣之香,讓你穿在身心之上,你也會跟著香起來。所以念佛人根本不用噴香水,用南無阿彌陀佛來莊嚴身心,是最為香光莊嚴的。對不對?對。

「不論時處諸緣」,已經告訴我們了,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念佛。我去馬來西亞弘法,下了課有一對夫妻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明天幾點開始可以念佛?我問他,你是不是才剛學佛?他們夫妻兩個才剛學佛,所以以為念佛是有時間性的。時處諸緣就是二十四小時,任何時候都可以念佛,白天念佛,晚上也可以念佛,醒的時候念佛,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念佛,睡覺的時候怎么念佛?不要念出聲音來。念佛機把它擺在你的耳朵旁邊,聲音關小一點,不要吵到隔壁鄰居。而且晚上睡覺,念佛機用助念的腔調來聆聽,觀想自己這一睡不起來了,就直接睡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一般助念的念佛,都是這一種腔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們助念是不是這樣念?不是。那你們助念是怎樣念?是?不是?到底是不是?好啦,不管念什麼調,念這一種調然後準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明天早上醒來,我怎么在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表示昨天晚上怎么樣?睡死了。如果隔天早上起來,沒死,那就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繼續念。所以不論時處諸緣。

「稱之遂往生」,遂就是完成的意思,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能往生。

「此則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也」,不是依自己身心的濁亂,意思就是說,不是我心清淨了才能往生,我心濁亂就不能往生。許多人告訴我們,念佛如果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如果心清淨才能往生,那表示心清淨是往生的條件,對不對?那阿彌陀佛一定會,在四十八願裡面講清楚。可是四十八願裡面有沒有哪一願,阿彌陀佛要救我們,念佛要念到心清淨才救度我們?有沒有?沒有。沒有我們何必擔心。所以時處諸緣念佛,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能往生。

講了那么多的理論,底下再來講念佛往生的故事,讓你理事圓融,對往生這一件事情,內心認為簡易,你就更安心念佛。

蓮池大師在《往生集》記載,明朝有一位吳大恩,是仁和人。仁和就是現在的浙江省杭州市。這一位吳大恩,生平孝順,為人誠實,好行陰德,放生救苦。這樣行善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當然容易往生。而且吳大恩體恤照顧孤苦貧窮的人,因此鄉里的人都非常稱讚他。不久之後他就虔誠的修學佛法,所以前面所行的善事,那時候他還沒有念佛。這時候開始學佛了,早晚誦經,稱念阿彌陀佛,很精進不懈怠。你看這一些往生者,他們念佛都是精進的,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明神宗萬曆四十年五月初三,這一年就是西元一六一二年,吳大恩辭別大眾,跏趺端坐而往生,其神色光明鮮麗,室內有芬芳的香氣。有往生的瑞相,怎么修行?就是誦經、念佛。

故事裡蓮池大師沒有說,這一位吳大恩誦什麼經,但是講出他稱念的佛號,是念阿彌陀佛,就這樣一句佛號一心專念。所以有人說,光念一句佛號不能往生,這樣的實例,就把這樣的錯誤知見推翻了,對不對?事實勝於雄辯,實例勝於理論。因為理論會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同,但是實例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蓮池大師在《往生集》講了一則公案,明朝有一位唐廷任居士,字型如,是金華蘭溪縣的秀才。以前的金華就是浙江省金華市,浙江金華的火腿很有名。這一位唐居士天性純樸忠厚,具有躬親孝友的德行,這一種人念佛很容易,跟阿彌陀佛本願相應。不久之後他覺悟到世間無常,所以他就把所有的心力全部用在修道上,這一種人有智慧,肯把全部的心力用在修道上,這一種人才真了不起。他曾經參訪雲棲大師,雲棲大師就是蓮池大師,雲棲大師教導他念佛三昧,所以他就更加努力念佛修行。經過幾年?十三年,十三年如一日,唯有一心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年紀六十歲的時候,正值十一月的早晨,他告訴他的兒子們說:新春十一日我就要走了。新春十一日就是正月十一日,表示一兩個月前,就知道要往生了,而且講出日期。新春十一日就是正月十一日,這時候是十一月講的話,你看一心放下萬緣,全心用在念佛修道上,念佛念到一兩個月前,就知道要走了。如果是你,讓你一生好好的放下萬緣,這樣修行,不要說一兩個月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禮拜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一心放下萬緣,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如果是我,我也要。因為實在太殊勝了。

果然到了正月十一日,唐居士便盥洗漱口,端正衣服坐在椅子上,結著手印,口稱阿彌陀佛的名號,含笑往生,如入禪定。這一件事情發生在,明神宗萬曆三十一年,這一年是西元一六○三年。

一個居士能夠念佛十三年,念到預知時至,是一兩個月前就做到,而且臨終是端坐著含笑往生。那表示他往生的時候,是很開心的走對不對?如果他死得很痛苦,是閻羅王來接他的,不是阿彌陀佛來接他,怎么可能含笑往生。他心裡一定是法喜的,開心的、高興的才會含笑。臉上的表情就是,心裡的心情展現的。當你很歡喜的時候,你的臉上一定是充滿笑臉。當你很苦惱的時候,你的臉上就像苦瓜一樣,這是一定的。所以這一句佛號,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容易的。

我們舉了幾個公案,我們就會了解,不管從理論,從實務,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要讓我們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般人想像那么困難。如果不是從佛經世尊的開示,及這一些祖師大德的開示,我們也不知道這樣的道理。

時間到了,晚上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