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面對別的毀謗,我們要不要感恩


時間:2019/10/17 作者:清淨自在

尤其是一個人在修學過程當中,這從前李老師告訴我的,你沒有成就無所謂,有成就的,肯定會招來嫉妒障礙。別人對你惡意的批評,誘惑你墮落的那種讚嘆,讚嘆有的時候不是真的好事,比毀謗還厲害,跟你說。毀謗你有警覺,這個不知不覺的你墮落了,很可怕,你都要小心。

這些毀謗、侮辱、陷害,給諸位說,好事不是壞事,對待這些人還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消我的業障。我們在六道裡頭無始劫來,你說造多少惡業,這業障怎麼消除?他們這些人用這個方法對我,我恭恭敬敬的『阿彌陀佛』,完全接受,業障就消除。如果我不接受,好了,這個業障就對立,愈結愈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就錯了,那學佛叫白學。我這樣原諒他、包容他,不是便宜了他嗎?是的,我們是便宜他,可是他自己,他造的惡業他有業報。如果你要看到他的業報的時候,你就曉得,你會生憐憫心,他太可憐了。那是什麼?他自作自受,誰都不能幫助。

處事待人,平常心是道,要保持平常。平是什麼?平等,永遠保持一個平等,常是永遠的意思。你能夠持得住,換句話說,讚嘆是幫助你,毀謗也是幫助你。遇到毀謗,不必去辯,愈描愈黑,那你已經上當,已經墮落了。怎麼樣?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對他永遠是個感恩的心,這就對了,不需要任何表達。

再過幾年,他自己知道了。用不著辨別,再大的冤枉都是消業障,愈是重大的這種毀謗、陷害,消的業障愈多,要感恩!你看看,他造業,造不善業,幫助我提升,能不感激嗎?你還能怨恨嗎?你就錯了。

佛門常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包太虛是含空,量周沙界是容有,這是什麼?這是我們的真心,這是我們的本性。諸佛與法身菩薩都是這麼大的心量,所以他能包容。我們學佛提升到這個境界,你就法喜充滿了,你真有享受,一天到晚笑眯眯的,常生歡喜心。

別的人找你痲煩的、毀謗你的、侮辱你的、陷害你的,一笑了之,為什麼?假的。他能傷害你什麼?能傷害你的身體。傷害不了你的自性,沒有辦法傷害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