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弟子規》怎麼補救?最好是在無線電廣播電台天天講


時間:2019/10/15 作者:妙音

記住,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紅過臉,見什麼人、什麼事沒有不歡喜的,沒有不愉快,沒有怨恨。這是什麼?基本的修養。說幾句不好聽的要難過好幾天,這怎麼行?這怎麼能到極樂世界去?海賢老和尚,你看,給收電費的人打了兩個耳光,電費趕快掏起來給他。旁邊人看到了看不慣,要找他去理論。老和尚說算了,別找了,學佛肚量要大,能包涵人,打我兩個耳光,他說等於替我搔癢,吐我一臉的口水,那就等於給我洗臉。你看看,人家怎麼看法!忍辱,六波羅蜜前面布施、持戒是修福,忍辱保全你的福報,你要不能忍,福報就沒有了。所以,中國人說量大福大,人要有肚量,人要能容人,要能包容。人對人要生歡喜心,他種種造的錯誤要原諒他,他沒有人教他。

現在普遍從小紮根教育都沒有了,他犯的過錯你怎麼可以怪他?他是正常,我們責怪他是不正常的。所以要像《無量壽經》上所教的,他「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不能責怪他。今天就是縱然受了戒,出家了,還犯戒、破戒,也不能怪他,為什麼?他從小那個根沒有紮好。要想到這一點,你就會原諒人。小時候沒有從小扎《弟子規》、《感應篇》的根,現在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再來學佛,犯的錯誤就要原諒。現在這個社會誘惑的力量,比起海賢法師那個時代強一千倍都不止,不是一百倍。跟我這個年齡的人是一百倍,跟海賢那個時候的人是一千倍。那個時候社會風氣好,人心厚道,沒有人想到哪個人是壞人,沒人想到。說這是壞人,哪有這種事情?不相信。仁義禮智信,基本的五常還存在,五常八德還有。現在全沒有了,這世界多可怕。

我們學佛,最重要是做好榜樣,給學佛的人看、給念佛的人看,要做個好榜樣,這個我們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祖宗、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可是現在人沒有把父母放在心上,祖宗更不必說了,什麼時候想過老師?都忘掉了。不像從前人,父母、師長一生念念不忘,念念不忘就念念想到父母、老師的教訓,我們有沒有違背。這些都是教育的根,所以現在人難教,我們很清楚、很明白,原因出在哪裡清清楚楚。怎麼補救?要從《弟子規》補救。《弟子規》怎麼補救?最好是在無線電廣播電台天天講。不要怕沒有人聽,我相信聽的人多,愈聽愈多,為什麼?人都有良心,本性是善的,本性本善,把那個本性本善喚出來,喚醒。我們要挽救這個社會,不許這個社會有任何動亂,怎麼辦?教學,教學為先。教什麼?就是教《弟子規》、教《感應篇》,會產生很大的力量,不知不覺讓人民潛移默化,天天有人提醒他,電視上有這麼一個頻道。要重複的講,不斷重複的講,為什麼?還有人沒聽到,還有人剛剛打開這個頻道。

所以,諸佛如來他們的國土清淨莊嚴,極樂世界無比的殊勝,什麼原因?經上有一句話,「今現在說法」,這就告訴我們,他的說法沒有中斷過。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到?有,我們現在有無線電廣播,我們用光碟。蔡老師《弟子規》四十個小時的細講,好!我就放光碟,像劉素雲那個方式,一天一片,一片放十遍。你不要讓它中斷,像排課程表一樣排列起來,就行了,就能讓這個社會,半年、一年之後,這個地區不可能有犯罪事情發生,犯罪率降到零點。你不講他不知道,你天天講他就明了了。《群書治要》要天天講的話,這社會就安定了,世界就和平了,哪有這麼多痲煩事情?只是現在大家還沒有覺悟到這樁事情重要。什麼福報最大?這個福報是第一,世出世間第一大福報。媒體要覺悟,領導人要覺悟,領導人制定政策,媒體去執行。災難可以化解,衝突可以降低到零,人民確實會做到相親相愛,互相尊重、互助合作,多麼美好的社會,那就是天堂。所以天堂人造的,極樂世界也是我們造的,阿彌陀佛帶頭,我們跟進。所以經不能不講,道不能不講,規矩不能不講,斷惡修善是因果教育,要講透徹、要講明了。人明了因果,不敢為非作歹,這個力量很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一集)2014/9/29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