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讚美就能化緣​


時間:2019/10/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建寺需要經費,我於全球建設道場,創辦文教、慈善等佛教事業,龐大的經費究竟從哪裡來呢?總有人會生起這樣的疑惑。

錢當然是十方來的,我不開銀行,也不辦工廠,我是「非佛不作」的,因此建寺的經費都是十方的信徒共同成就。縱使信徒共同成就,也要他們心甘情願付出。尤其,我是在大叢林中接受教育,從出家到現在都是住在寺廟裡面,不曾出去化緣,不找俗家親人,也甚少和人通電話、寫信,信徒怎麼會給我支持贊助呢?

這其中的奧妙在於,和信徒接觸時多給鼓勵、讚美的話,做信徒的心靈加油站,而不只是要求信徒來寺院添油香,我們也主動為信徒添油香,彼此共結好緣,信徒自然無怨無悔為佛教奉獻心力。

多年前,一個信徒送我一床棉被,布質輕盈,蓋在身上很是舒服。當時,佛光山每年例行舉辦的信徒大會,有兩、叄千人參加,主事的徒眾煩惱著:「假如大家都要掛單,空間又沒有那麼大,該怎麼辦呢?即使空間夠大,一個人一床棉被也買不起。」來山信徒掛單的問題,教這位徒眾不知該如何是好。

剛巧送我棉被的林月居士要來佛光山,她是做棉被生意的,或許能建議我買到廉價的棉被。會談中,我說:

「你賣的棉被既輕盈又保暖,現在因為擔心信徒住宿需要棉被,想要問問你的經驗。」

「需要多少件?」

「至少需要兩、叄千件。」

「沒有關係,我送你叄千條的棉被。」

就這樣,林月居士因為心裡覺得受到尊重、受到讚美,願意發心與大眾結緣,也解決了掛單的問題。

人人都需要受人肯定,一旦受肯定自然心中歡喜,心有能量,就會樂於付出助人,散播歡喜。可見得一句好話的力量,是能夠一傳十,十傳百,終究會收到不可思議的結果。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