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6課01


時間:2019/10/13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6課丨心無罣礙的好處01

心無罣礙的好處

一、心的大自由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因為無罣礙,也就“無有恐怖”,也就“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了。所以,依著“般若波羅蜜多”來修行,會怎樣呢?

首先談心無罣礙。我們的心罣礙太多,因為罣礙太多、負擔太重,所以感到很苦。據說過去有一個帝王想要編寫一部人類史,找了多少專家學者開會,預備編輯這部人類史。但是這些專家學者天天開會,開了幾十年的會,竟然還不知道如何寫法。皇帝一直在催促,這許多人實在不得辦法了,可總得要應付一下皇帝。怎么應付呢?“人”一個字很簡單都寫不出來,那么就寫六個字:人生、人苦、人死。

人出生了之後,就會有苦,就會死,這就是人類史。無論人生也好,人苦也好,人死也好,就只是一個東西,就只是一個罣礙,我們就是心裡的罣礙太多,所以患得患失。

日本有一個禪師叫快川禪師。當某地和南邊的軍閥打仗時,有個澤田縣長跑來找快川禪師幫忙;因為快川禪師很有智慧,道行很高,縣長要他擔任參謀。

縣長要逼快川禪師做他的參謀,快川禪師不肯。“你不肯,我就帶部隊把寺廟包圍起來!”“就是包圍住,我也不肯答應。”“不肯,我就放火燒你的房子。”就這樣,房子從廟門口開始燒了起來。

裡面有好多的修行人,大家就往寺後逃,逃到不得地方逃了,就往屋頂上逃。這時候,快川禪師叫大家坐下來參禪,大家都配合著坐下來。接著,禪師說:“現在請大家參一個問題,在大火裡面如何捉犯人?在熊熊大火里,我們要如何來說法布教?如何度眾生?”道行不夠的人就說:“哎呀!生命都受到威脅了,還要什麼說法度眾生呢?”禪師說:“有修行的人遭遇危難時,總能很安然,縱使在大火裡面,也能先把心定下來。沒有罣礙,面對生死,無怖、無懼、無畏,那么我在這裡就是說法了。”

所以,快川禪師說道:“參!參!參!”要大家趕快參。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參禪哪裡一定要找有山有水的地方?山明水秀好修行,這有什麼功夫?只要把你心裡的罣礙滅卻,把你心裡的恐怖滅卻,把你心裡的念頭滅卻,大火也是清涼的。

所以說過去古代有修養的人,“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孟子“吾善養浩然之氣”。只要滅卻心頭的罣礙,心裡自能清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