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星雲大師:《心經》第16課02


時間:2019/10/14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6課丨心無罣礙的好處02

二、每個人都有的能力

或許有人說:「我還沒很深的體驗功夫,在這個時刻能怎麼做,我也不知道。」我可以說自己的經驗。

二十一歲那一年,我在一所國民國小擔任校長,無緣無故卻被逮捕。幾十個人被關在一個地方,往往今天拖兩個去槍斃,明天拖一個出去,打得皮開肉爛,再弄個門板把他抬回來。

有一天,他們用繩子把我綁起來,拖著就要走了,一路上,五步一崗,十步一哨。我心想:「這不是拖了去槍斃嗎?」面臨死亡是什麼感覺,我有了這一點經驗。之後雖然也有多次面臨死亡的經驗,但是我對於這次的印象特別深。記得當時天上雖有太陽,卻覺得昏暗無光;地本來是平的,卻感到崎嶇不平。但是心裡並沒有害怕,只是感覺到自己馬上就要死了,我什麼也沒有做,現在就這樣死了,師父也不知道,母親也不知道,人就像水泡一般破滅了,一切就沒有了,如此而已。那個時候,我就生起了這種無常的感受。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要槍斃我,只是在走了很遠之後,把我換到了另一個地方去關罷了。我很感謝這個經驗。

另外還有一次,記得是一九五八年左右,我在北投有一個小房子,取名叫普門精舍。當精舍建好沒多久,就來了一個大颱風,因為後山的泥土坍塌,把後面的廚房壓壞了。那麼大一座山,這一坍塌,把房子壓壞了沒關係,人都壓死了,怎麼辦?

在那個時候,我並沒有想到財產的損失,沒有想到多麼危險,興起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沒有福氣,一定有很多人要恥笑我,「你看星雲某人沒有福氣,好不容易有了一間房子,土塌下來,什麼都沒有了。」那可真是沒有面子了。第一個念頭想到的是這個,這還是有「我」,不過心裡又再想,這怎麼修理?趕快叫人找工人來修。但是已經晚上十點了,有個工人來一看,說:「這沒有辦法修。」這麼遲了,要到哪裡找工人啊?沒辦法。更何況這修一下也不是幾天的事情,我一看事實如此,只好拜託人明天早一點找工人來修。之後,大家都睡覺去了,也沒有想到恐怖,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跑到後面探看,才知道狀況真是驚險萬分,幸好並沒有倒塌。

所以,面臨危險要鎮靜。每一個人其實都有這個能力,而佛教則可以訓練我們增強力量,增強定力,不讓人生天天活在痛苦、恐怖、顛倒、罣礙裡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