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么樣保證我們最後一念是念佛?


時間:2019/10/19 作者:心源

【故行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必得往生淨土,圓證不退之妙果。】

為什麼一向、一心,一個方向專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因為這個方法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這個方法是阿彌陀佛接引法界無量無邊佛剎眾生的儀式,我們依照他的方法儀式來修行,那就決定得生;換句話說,真正執持名號的人、發菩提心執持名號的人,就得到彌陀本願功德威神的加持,就能得到。不但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同時也得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為什麼?一切諸佛如來都勸我們求生淨土,都勸我們執持名號;換句話說,這個方法是十方一切諸佛度眾生的本懷,法門殊勝不可思議。

【一向專念者。】

怎么叫做一向專念?

【古云:上盡形壽,下至十念。】

可見得它這個方法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大。上等,盡形壽就是一生,一切時、一切處,無論是順境、逆境,這一句佛號永遠不斷,這個叫「一向專念」。下根,是業障深重,一生當中沒有機緣遇到這個法門,而在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友,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勸他念佛,往生淨土。臨終那個時候才聽到這個法門,聽到之後,他就能歡喜接受,就能夠依教奉行,雖然念的很少,也能往生,這是十念往生。

【上盡形壽,指從發心念佛之日,終身念佛,直至命終之最後一念也。】

上根者。

【下者,未能及此,或因障重,或因事繁,未暇多念,則於每日行十念法,亦符於一向專念。】

每一天早晚用十念法,一天都不缺,也叫專念,也符合這個意思。

【更下,則如觀經所說惡逆之人。】

十惡五逆。

【臨欲命終,得聆聖教,至心悔改,十念稱名,亦得往生,故云十念必生也。】

這是臨命終時,知道自己一生所造的罪業,痛切懺悔,求願往生。雖然念的時間很短,也能往生。

【行者應知。】

這是特別勸導我們。

【一向專念,指從初發心念佛,直至最後一念也。而其關鍵實在最後。】

到自己臨命終時,最後一念還是一句阿彌陀佛,而其關鍵是在最後,這一點特別特別要注意到。平常念佛像練兵一樣,臨終一念那是打仗,勝敗是在最後那一念。最後那一念是佛號,那這就成功了,這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作祖了。最後一念如果不是佛這個念頭,那就又到六道輪迴去了。

我們怎么能保證,我們將來最後這一念是阿彌陀佛?實在講,這才是一個大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怎么樣保證我們最後一念是念佛?你靠人助念。萬一到那個時候,沒有人,找不到人怎么辦?我們現在用錄音帶,萬一那個時候停電了,怎么辦?機器故障了,怎么辦?不能保證那么順利。唯一的方法要靠自己真修。

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不求現前的福報;現前有福,福給別人享,自己不享。你這個福報不享,福報永遠留在那裡,不是沒有了。換句話說,愈布施福報就愈大;愈往外面送,這個福報就愈多,福報是這么來的。希望這個福報留在什麼時候享?留到臨命終時享。

臨命終時享什麼福?第一個不生病,不生病好!沒有病苦。第二個希望佛來接引,第三個希望走的自在瀟灑,這是大福報。站著走,坐著走,隨心所欲,這叫大福報,這個叫真正會享福。諸位想一想,臨走的時候,不生病,你就想到,他的身體一定非常健康;雖然老,沒有老苦,身體健康,無需要別人照顧,這是真正覺悟的人。

所以,在我們現前這個時候,就要發心修福培福。修福培福,就是菩薩六波羅蜜裡面的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我們修這三樣。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開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們要修這三種。這三種布施,後面還會講到。所以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要求這個福報就對了。

無量壽經(第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