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善業道經》 能做到忍辱,就能得到相貌​端莊、美貌的果報


時間:2019/10/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十善業道,落實在忍辱波羅蜜,其功德殊勝無比。我們要想在世出世間法得到成就,忍是關鍵。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金剛經》:「一切法得成於忍。」世出世間無論大事、小事要想成就,都得力於忍。

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和人相處,沒有忍辱的功夫,就不能成就。忍辱一定是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事事要忍,不能忍就不能隨緣。若一定要隨著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就糟糕了。因為自己的好惡是煩惱,心不清淨;能放下自己的好惡,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那個功德就是忍辱波羅蜜。

「莊嚴」就是做到盡善盡美,我們修忍辱波羅蜜能盡善盡美,得到的果報就是「得佛圓音,具眾相好。「「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這個才是「圓音」。「相好」的因素固然很多,第一因素是忍辱。事事能忍,時時能忍,處處能忍,忍辱波羅蜜的圓滿就是相好光明的圓滿。

忍辱是禪定的方便,一個事事不能忍的人,就無法修禪定。不論大乘小乘、顯教、密宗,都是修禪定。所以,菩薩六條修行原則,是有次第的,不能顛倒。第一是布施,教我們放下。不能放下,就不會守規矩,守規矩是持戒。不能守規矩,決定不能忍辱。不能忍辱,決定不會進步,精進是進步。沒有進步,如何能得禪定?

這六條就跟上六層大樓一樣,沒有下面一層,決定沒有上面一層。我們要如何修法?從忍辱修。真正放得下,真正守規矩,修行就容易有成就。所以,跟大眾相處,布施、持戒、忍辱這三條做到了,我們的法緣就殊勝,有無量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