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本來是佛,只要幫助你回頭,覺悟了,就是


時間:2019/10/18 作者:淨心淡淡

真正學佛的人沒有別的,就想到這個地方去,比天堂殊勝,天堂還有生死、有生滅,還有染污,極樂世界沒有染污、沒有生滅。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就是華藏世界,《華嚴經》上講的,跟西方淨土完全相同。但是我們要生到華藏世界那就很難,一定要斷煩惱,要靠自己的力量。佛力加持我們就是教誨,就是經教,你對於經教要能理解,要能夠相信,要真正依照裡面的理論、方法去修行才能提升,真難!阿彌陀佛慈悲,看出這樁事情,諸佛有淨土,眾生不能往生,千萬人修行,難得一個人成就,眾生業障習氣太重。所以阿彌陀佛發的這個願,諸佛如來都讚嘆。他第一個願,接引大家,先換個修學道場、換個身體,這個妙絕了!到他極樂世界,然後在極樂世界再成佛。是一生,不是二生,我們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也一生成佛,不再有生死。

我們這個地方去,這身體不要了,我們一般講靈魂去的,不是肉身。可是靈魂它是蓮花化生,佛來接引,我們看到蓮花,我們坐在蓮花蓮蓬上,花合起來。佛帶著這個花放到極樂世界七寶池中,這個花再開了就見佛了,他在這個花裡面就產生極大的變化。這個花的因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們信願持名是我們具備的條件,有這個條件,因緣具足,果報就現前,這前面我們學得很多。在花裡面,花苞沒有開的時候就轉變了,我們的身、我們居住的環境統統就變過來,統統變成法性身、法性土。完全依靠阿彌陀佛。我們能信嗎?能信。什麼道理?《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本來是佛,所以阿彌陀佛能加持得上;如果本來不是佛,阿彌陀佛也無可奈何。本來是佛,只要幫助你回頭,覺悟了,就是。

所以佛教化眾生,他因人施教。人的根性不齊,教小根的人,教倫理、講道德、講因果,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幫助你斷惡修善。斷惡修善,你在六道裡頭你不會墮三惡道,你會慢慢的上升到三善道,這對小小根講的。根再稍微利一點,他就幫助他轉迷為悟,悟什麼?慢慢明了了這六道是怎么回事,十法界是怎么回事。把這個搞清楚了,你就會想到我不願意住六道,我願意住四聖法界。知道什麼?那個地方比我這裡好,能去得成,不是去不成。到那個地方去,佛菩薩再教你,這還不是真正的好地方,真正的好地方是無量壽。實報土的人就是無量壽,生死才真正了了。四聖法界的人,了生死是了六道的生死,四聖法界叫變易生死,沒了,六道的分段生死這個了了。生釋迦牟尼佛的四聖法界,就是方便土,總不如極樂世界的方便土好。所以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勸導我們、誘導我們,要放棄娑婆世界,現在講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

釋迦佛勸我們,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勸他那個管轄區裡面的有情眾生,希望大家統統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能容得下嗎?能。為什麼?它是法性土,法性土沒有邊際。在哪裡?我們這個地方統統包括在裡頭,它是無窮大。從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能體會到,中國古聖先賢非常了不起。我們看到他說的兩句話,這佛教沒傳到中國來,古人所謂的「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大無外、小無內這是佛家的思想,佛沒到中國來,我們老祖宗說出來了。所以我向李老師請教,我說中國這些古聖先賢,是不是佛菩薩化身來的?為什麼完全沒有接觸過,他能說出來跟佛是一樣的?老師笑著回我兩句話,說理上說得通,事上沒證據。這是真的,理上真講得通,你看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佛無有定法可說,完全是自性自然的流露,絕對沒有通過思考。通過思考就是你意識裡頭流出來的,不通過思考是自性流出來的,自性流出來是真的,通過思考假的,不是真的。通過思考的容易,不通過思考的難,不通過思考是什麼?心要清淨、要平等。清淨平等,智慧型源源不斷的出來;沒有得到清淨平等,智慧透不出來。

所以放下很重要,什麼都要放下,你不放下就染污了,就不平等。所以一切要放得下,統統不要放在心上,你決定占便宜,便宜可占大了,為什麼?明心見性了。明不了心、見不了性就是不肯放下,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想不想向上提升?想上二層樓,底下這一層得放下;想上三層,二層要放下,你才逐漸向上提升。只要你放不下,你就停止在此地了。斷惡修善不要放在心上就是放下,就會上升,如果放在心上,就變成果報,惡,三惡道,善,三善道,就變成果報;放下的時候提升了、超越了,不受果報。所以,蕅益大師講的話是真的,只要還有少許我、人沒放下,他決定不能信《金剛經》,讀《金剛經》得不到真正受用。真正得受用,他能解能行,當體就是無相,真放下了。可證能信之妙德,舉體就是無相智慧。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0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