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誦念楞嚴咒時,你專一其心就靈了


時間:2019/10/20 作者:清凡居士

(212)虎合牛都嚧雍

huxinduluyong

專一則靈分歧蔽至誠誦念永弗替

日久功深成三昧證得菩提無去來

在這個世界上,因因果果是很快的!

大概十年前在金山聖寺有一些很調皮、很吵鬧的小孩子。那麼有的大人就跟著每一個人抱怨,又講那些小孩子怎樣怎樣不好;現在那些大人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孩,才知道養小孩不容易。昨晚有一個做母親的來跟我哭她的小孩,這真是報應。

由這點,我們就知道講法的時候不應該說話。人家講法的時候你在那兒說話,以後你講法人家也不聽。講法的時候你講話,就是對法不恭敬,也是對師長不恭敬。(以上兩段之錄音帶被切除,編者由早期英譯本轉成中文而成。)

「專一則靈分歧蔽」:這一句咒文前天已經講過很多了。這一句,你念「唵啞吽」就清淨你的身口意三業,結上這個壇。在這個時候你必須要專一。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蔽」。你專一其心就靈了!你要是不專一呢?就不能成就你的三摩地。「蔽」就是弊壞,破壞了。

所以要「至誠誦念永弗替」。至誠誦念永弗替:至誠,要誠心到極點,你誦念這個〈楞嚴咒〉時;永弗替,你永遠不要改變,不停止。

「日久功深成三昧」:「日久功深」,時間久了,你的功夫也深了。也就好像你讀書讀完畢業了,一樣的道理。「成三昧」,成就定力了。

「證得菩提無去來」:你證得菩提覺道,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時候也不來也不去了。

凡事要有耐性來修行才可以,沒有耐性修行是不可以的!

恭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