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家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什麼意思?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人知


時間:2019/10/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家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知

宋代時期,有位名叫茶陵郁禪師的高僧,一日乘驢渡橋,不小心墜落而大悟,得一首十分有名的《悟道詩》,全文如下: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詩中的「明珠」指的是佛家所說的「佛性」,正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行者,皆得成佛」。

每當想起佛,人們都會聯想到自古以來高僧都會誦念不息的「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對這句話都很熟悉,而且也時常在嘴裡念誦著,卻沒多少人去研究其中的含義。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人知!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可直接譯為:歸向於、禮敬於……

阿彌陀佛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

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此六字在佛教中的重要影響力,故有另一個代名詞——六字洪名。六字洪名的含義:南無——-皈命、接受;阿——無量光(健康);彌——無量覺(智慧);陀——無量壽(長壽);佛——無量光、無量覺、無量壽的信息。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意思是:我願意接受無量健康,我願意接受無量智慧,我願意接受無量長壽。

南無阿彌陀佛在大乘佛教里(中國),從狹義上講就是向阿彌陀佛致敬,在廣義上講是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阿彌陀佛也可稱阿彌陀如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謂是佛教里的總綱領、總原則。

而有覺悟的人通常又可分為兩個層次,一種是低標準的有覺悟的人——度己,即從自身做起,斷惡修善,淡薄名利、清淨放下、一切隨緣。而另一種則是高標準有覺悟的人——度人度己,除了自己修行外,還幫助他人成為覺悟者,廣結善緣,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常念這一句佛號,便是要皈依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

對於這樣的解釋是不是讓你意想不到呢?佛家的語言,自然不光是一種解釋,但所有的解釋都不會違背向善的本意。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很多的佛教寺廟盛行,在很多的名山大川都會坐落一座佛家禪院,在遠離世俗的地方展現讓人脫離俗世,人一到那就能馬上靜下來的神奇效果。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