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三)


時間:2019/1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三)

師父還沒有講底下的故事之前,我想要請問大家,一隻癩蝦蟆可不可能,聽得懂世尊講經說法?你們認為可能或不可能?可能。你實在很有善根,一般人一定會認為不可能。一隻癩蝦蟆牠怎麼可能,聽懂世尊講經說法,真的可能。這如果沒有佛經的記載,我們是不可以隨便亂說的。講經說法一定要有根據,如果沒有根據隨便胡說,講錯佛法那是要墮地獄的。

有一部經叫做《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這一部經經文不長,世尊在這一部經,講了十二則譬喻故事,每一則故事都不長。其中有一則故事,講到一隻癩蝦蟆聽世尊講經,舍報了之後投生到天上,成為天人。所以根據《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記載,從前世尊在恆河邊廣說經法,當時天龍鬼神、帝王人民、飛鳥走獸都來聽經聞法。你一定心裡會這樣想,飛鳥走獸也聽得懂佛講經嗎?可以。佛在《維摩詰經》告訴我們,「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確實佛有這一份本事。

在聽經的大眾之中,有一位放牛的老先生,拄著拐杖而聽。他不知道他的拐杖,剛好拄在一隻癩蝦蟆身上。這一隻癩蝦蟆聽世尊講經,聽得入神,也不覺得牠的背上有一支拐杖拄著,結果不久這一隻癩蝦蟆,就被這一位老先生的拐杖拄著,壓死了。死了之後癩蝦蟆的神識出離,立刻上升到天上,就成為一位天人。天人有天眼通,所以就用天眼觀看他的過去,到底是從哪一道投生到天上,天人用天眼一看,原來他的前身是一隻癩蝦蟆,因為在恆河邊聽世尊講經,以這樣聽經的功德,可以投生到天上當天人。所以感激他過去生癩蝦蟆聞法的功德,所以天人下來散天花,在這一隻癩蝦蟆的屍身上。

世尊說:蝦蟆聽經,尚且能夠得生天上,何況賢者至心聽經,功德豈不更大?一個賢能的人,如果用心聽經聞法,功德豈不更大?諸位菩薩聽經的功德很大,好好的聽經聞法,你聽經會比不上一隻癩蝦蟆嗎?會不會?應該不會吧。當然師父不是佛,所以我沒有像佛那麼會講經。但是你好好的聽經聞法,你絕對不比一隻癩蝦蟆差。你聽經好好的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一隻癩蝦蟆聽經,牠都可以投生到天上了,你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聽經聞法當然能夠滿足,你想要往生的宿願。

再講另一則故事,聽到大乘方等經典的經名,也就是經題,就能夠投生天上。如果聽到佛號,豈不是更能往生淨土對不對?

這一則故事記載在《三寶感應要略錄》這一本書。這一本書專門在記載,佛、法、僧三寶感應的故事。有很多故事我們看了之後,內心也相當的感動。并州這一個地方,有一位比丘名叫道如。并州之人七歲以上的人,大都知道念佛。然而這一位道如比丘,不但不念佛,不持戒,而且還儲存不淨之物,犯了戒也不知道悔改。這樣的出家人,實在讓人不敢恭敬。道如比丘年紀六十一歲的時候,突然患了風疾,經過一個多月才死掉,死了三天之後又活過來。我們今天已經講了兩個故事,有關於死了之後又活過來了。這一位道如比丘,死了三天之後活過來,生活起居輕安便利,竟然病就好了。他說他剛死的情形給人聽,我剛死的時候看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開示我說:你是一位出家人,不修淨土法門,唯有聽聞大乘方等十二部經名字,以這樣的因緣罪垢微薄。所以特地來告訴你,你的生命還沒盡,十二年之後將往生淨土。所以道如比丘在死了之後,見到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樣講,內心覺得慚愧又感動,合掌流下眼淚。所以死了三天還陽回來。醒過來之後,舍掉所有的一切重新做人,造了《方等大集經》,然後兼修念佛。果然到了第十二年的正月十五日往生。真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說的,再活了十二年的生命。往生的時候室內充滿了天樂,而且有天花落下,非常好的瑞相。

諸位菩薩,觀世音菩薩講的話,大勢至菩薩講的話,你要不要相信?如果是我,我一定要相信。如果我是道如比丘,我一定要一還陽回來拚命念佛,十二年後,我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以這一則故事,這十二年的念佛,道如法師會不會擔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擔心。他會不會擔心十二年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助念?不擔心。他會不會擔心十二年後,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不來接引他?不會擔心。為什麼?因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他講好了。我們就是沒有這樣的感應,所以我們要對這一句佛號,老老實實一心稱念,還真不容易做到。我們總會以為光念一句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夠,所以確實用一些真實的故事,來讓我們對阿彌陀佛更有信心。

法然上人告訴我們,善導大師的機法兩種深信,「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的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這樣的宗旨特別能夠銘刻在心。這樣的道理讓我們記住在心裡。

「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如果沒有善導大師機法兩種深信這樣的道理,我們會以為,我們凡夫眾生罪業深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定,所以內心就會有不安。

『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這一段話,法然上人講得實在最好,太多人內心這樣想。法然上人把一般人心中的疑惑講出來。一般人都會認為,我的內心經常有妄念,我是一個凡夫,哪有那麼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多人會以為自己下劣,所以縱然念佛也不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多人認為我的罪業深重,我怎麼有資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沒有站在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這一方面來思惟,往生這一件事情。我們會經常貶抑自己,也就是妄自菲薄,我們會瞧不起自己,我哪裡有資格,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猶如一個孩子整天到晚想,我也沒有幫爸爸媽媽做家事,我書也讀得不好,爸爸媽媽怎麼可能疼愛我?小孩子這樣想是不是多餘的?多餘的。你們當父母的,因為小孩子課業成績不好,你當父母的就不愛他嗎?會不會?當然不會。縱然小孩子交了壞朋友,為非作歹,你當父母的還是,很憐愍自己的孩子對不對?你總有一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總盼望他能改惡向善浪子回頭,你對他的愛永遠不變,對不對?對。父母對孩子的愛,是這麼樣的偉大了,佛對眾生的愛更是偉大。所以佛不會嫌棄我們的,我們不要嫌棄自己。如果佛會嫌棄我們眾生,我可以很真實的,跟大家說一句話,你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往生。如果佛會嫌棄我們眾生,你我乃至十方眾生,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往生,為什麼?哪一個凡夫沒有罪業對不對?哪一個凡夫不打妄想,有不打妄想的凡夫嗎?沒有。每一個凡夫都會打妄想,會打妄想才叫做凡夫。烏鴉就是全身一身黑,才叫做烏鴉。如果烏鴉顏色是白的,怎麼會叫烏鴉。天下有哪一隻烏鴉,不是黑色的?每一隻烏鴉都是黑色的。所以不要自己認為自己是下劣的凡夫不能往生,要想阿彌陀佛不捨棄我們,我們自己不要放棄自己。

「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這一段話法然上人講得很好,會懷疑自己內心下劣醜惡,不能往生。這樣的懷疑就是因為,不能往生之心的緣故,心裡想,我有那麼容易往生嗎?我是一個下劣的凡夫,阿彌陀佛真的會救我嗎?我一天念佛,才不過念一兩千聲而已,阿彌陀佛會救我這一種懈怠的凡夫嗎?心裡想這一些都是,不能往生之心在作祟。唯有怎麼樣?不顧心的善惡,放下自己內心的思惟計量,不論罪之輕重。因為阿彌陀佛不嫌棄我們,罪業多重,阿彌陀佛也不嫌棄我們,是多麼下劣醜惡的眾生,心裡一定要發往生之願。心愿往生是講願,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是講行,有願有行,當然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以聲之故」,就是念佛之聲,作決定往生之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念佛阿彌陀佛一定不捨棄我,所以我一定能往生,心裡這樣想。

「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往生之業決定」,就是因為你心裡知道,我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你或許還不敢下定決心說,我絕對能夠往生。如果晚上大家回去,你在夢中見到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為了讓你安心,跟你託夢。佛弟子陳惠瑜,我知道妳心中的懷疑,妳放心十二年後的今天,我一定會現前迎接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妳最近身體不好,那是提早把業障受完,臨終就沒有任何障礙了。請放寬妳的心,十二年後的今天晚上八點,我準時來迎接妳。當明天早上一起來了,陳惠瑜在哪裡?當明天早上一起來了,心中就非常的安心對不對?如果阿彌陀佛是晚上這樣跟你講,那你這十二年,念佛還擔不擔心?當然不擔心,你就非常的放心。這就是往生之業決定。

「如是知,故無疑」,這樣的了知明白,心中沒有懷疑。

「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如果你認為,我哪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像我這樣的人,阿彌陀佛要我嗎?你這樣想,你就不一定能往生。我告訴你,師父都不放棄你了,阿彌陀佛怎麼會放棄你,我都要你了,阿彌陀佛怎麼會不要你。我上至一百歲下至一歲,我通通都要,只要你願意聽我講經,願意念佛對不對?你看我們可愛的老婆婆,年紀那麼大了,她講什麼,事實上我聽不懂,我講什麼,事實上她也聽不懂。可愛的老婆婆她每一次要回去,她就跟我講一大堆,拉著我的手,好像是把我當作是她的孫子一樣。她跟我講廣東話,我聽不懂,我就一直跟她點頭微笑,然後我跟她講國語,她也聽不懂我講什麼。然後她就很高興的回去了,我也很高興的。跟她談了好幾分鐘,你看我講什麼,可愛老婆婆聽不懂,我都沒有放棄她了,阿彌陀佛會放棄她嗎?會不會?當然不會。可愛的老婆婆我都不會放棄了,你們當然我也不會放棄。所以你放心師父要你的,阿彌陀佛一定要你的。

「若思一定,即一定」,心裡想我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放棄我。阿彌陀佛如果要放棄你,你早就沒救了。阿彌陀佛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你放心。

「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這一段話講得實在太好,對不對?來跟著師父念一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所以念佛的人,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論有任何的罪業,阿彌陀佛也一定來迎接。這樣阿彌陀佛是不是不嫌棄,任何一個有罪業的眾生。對不對?法然上人講的話,你要不要相信?要,那你就安心念佛。

「深憑而無少疑心」,內心仰憑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任何一點的疑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想一想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我們過去世有沒有遇到阿彌陀佛,不知道,今生遇到了,阿彌陀佛如此的關心我法身慧命,我如果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實在讓阿彌陀佛太傷心了,對不對?想一想你周遭的親朋好友之中,有沒有人像師父那麼關心你的法身慧命?有沒有?沒有。師父很關心你的法身慧命,對不對?我整天到晚鼓勵你要聽經,整天到晚鼓勵你要念佛,說不定將來臨終,你有機會遇上師父在香港,我如果知道你臨終了,你不必打電話給我,我一定去為你助念開示。我就只有一個目的,我要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慢慢的體會到,師父為你法身慧命的構想,這一份苦心,你會不會感動?會感動。那你會接受師父的教化,你自然念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會覺得很欣慰,我們兩個的心,不就相契相應了嗎?對不對?阿彌陀佛就是關心我們法身慧命的一尊佛,最關心我們法身慧命的成就,這一位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