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佛說守持不淫戒的五種功德利益


時間:2019/10/21 作者:芬陀利華

佛說守持不淫戒的五種功德利益

【出《受十善戒經》白話參考譯文】

什麼叫不淫戒呢?守持不淫戒者可獲得五種功德利益,為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所竭力讚嘆。不淫慾者,具備佛的威儀,身體香得如佛一樣。

是哪五種功德呢?一、以正知正念攝持眼識,不視淫色。假使美色出現於眼前,也要把它當成糞蟲,就像刀割心、火燒眼一般的苦痛難受。對美色心中要不生絲毫愛意,一有愛意種子萌發,當即以觀無常的智慧劍將其切除。美色現前只當是眼冒金花的幻覺,有什麼值得貪愛的呢!

二、不聽淫聲。假使聽到淫愛之聲(諸如男歡女愛、打情罵俏、纏綿緋惻之類言語,及情歌情詩等),當攝持耳識不要去聽,不要讓它痲醉耳根。這種愚痴的音聲能夠擾動人們無始以來深藏於阿賴耶識、有著多種如毒蛇一般貪婪之心的欲望叢林,種下貪愛的種子。這叫賊風,是通過我們的耳根聽聞、由心識的妄見所引起。淫聲就像吃人夜叉的呻吟,有什麼值得貪愛的呢?這是虛幻不實的聲響,愚夫才會執著去貪愛。這種淫愛的聲音會刺激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使人的心識沿著痴愛的大河,隨順著色慾、聲欲、香欲、味欲、觸欲這五種情慾而流轉下去。對此賊風一定要深知細防,攝持耳識不為所動。

三、攝持鼻根不嗅香味。要知道所謂香味是從四面八方的風吹來的,是由痴愛之心去貪著而引起的。花朵等身上的香味實際上是從眾生的顛倒妄想和鼻識所引起的,凡夫盲目地將其稱為香味或美味,並將鼻識接觸到的草木眾花都說成是有香味。大智大慧的如來收攝身心,不聞香味或臭味,因為他體會到香味本性是空幻無實的,所以對接觸香味不予稱讚。

四、不動舌識。不講說世間名聞利養,不稱讚淫愛之事。守住嘴巴永遠不談男女淫慾交觸快樂的話題,不執著於瘋狂愚痴的淫愛,也不喜歡談論情愛欲樂之事,因為這樣會增長凡夫對無明及五欲的痴愛。因此,十方諸佛都攝持舌識,不為世間淫事所動。

五、把持心意寂靜不動。不起淫心,不念淫事,不想淫樂,不動淫根。控制淫念不動就如心獲解脫一般,而得住於寂滅之處,獲得恆常的快樂。能夠身心安穩,無所作為,跟隨佛之教法修學真心之道,住在真如境界中,得入十八大空,及證得九種涅槃。

佛及菩薩因具備了這五種功德,身體清淨一塵不染,身下常生聖潔蓮花。他們不僅是身體潔淨無有垢穢,內心也淡泊無欲。因此,十方諸佛都宣說不淫戒,具有最殊勝、最清淨的無上功德,能夠獲得五種利益。諸佛對不淫戒讚不絕口,稱其為解脫之因,其好處說起來不可窮盡。淫慾是最為深重、無有繩索的系縛,有如老象掉到五欲的泥沼一樣難以解脫。它是導致眾生一切罪業得以產生的最根本因素。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