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菩薩因為行菩薩道,功德圓滿,​而得這樣種種神通


時間:2019/10/2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宣化上人)何謂神通?所謂"妙用難測為神,自在無礙為通"。也就是不可測不能礙的任運自在能力,千變萬化,不可思議的境界。神通從何處來的?簡而言之,小乘人修四諦法和觀十二因緣法,修觀到圓滿的境界,便證得神通。大乘人修六度萬行,參禪打坐,修習止觀,行菩薩道,修行到圓滿的境界,便證得神通。

羅漢的神通和菩薩的神通有所不同,羅漢的神通,有一定限度,只能見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物,只能聽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聲音,只能知道八萬劫以內的因緣。菩薩的神通是沒有限度,能見塵中之剎,剎中之塵,塵剎之通是沒有限度。能重重剎中之諸佛在演說妙法,能知塵剎之中的眾生,一切的心念。能知八萬劫以外的因緣,亦不需要在定中觀察,一想就知道了。

菩薩有了神通之後,是不是不應該顯現神通?不是的。如果菩薩有神通,而不示現,那麼,有神通又有什麼用呢?好像有一個人,他有一粒珠寶,把它藏在衣服內,不知它是無價之寶。自己窮得一文不名,沒有飯吃,沒有衣服,沒有屋住,尚不知將寶珠換錢來使用,若有神通而不用神通,也是這樣的情形。

沒有神通,想用神通,那是辦不到的。等於緣木求魚,痴人說夢一樣可笑。但假如有神通,則可以儘量用神通,教化眾生,利用神通,有立竿見影之效。令眾生增強信仰之心,收事半功倍之效。各位要注意,魔也會顯神通,令貪求神通的人,沒有定力的人,墮入圈套,失其道業,作為魔王的眷屬。這一點要特別注意,不可不謹慎。

菩薩的心,絕對不自私自利,絕對不沽名釣譽。他悲心切切,教化眾生,離苦得樂。菩薩以眾生的利益為出發點,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這就是菩薩的精神。菩薩有慈悲的心腸,不會感情用事,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思想,絕對不起分別心,視一切眾生皆可度者,任勞任怨,不分晝夜,拯溺眾生,出離苦海。他認為是應做之事,所以得神通。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