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持好不邪淫戒?


時間:2019/10/21 作者:沐陽

:請問師父,如何持好不邪淫戒?

:在這樣的末法,叫做欲望橫流、紅塵滾滾、慾海狂瀾的時候,這條戒就是“不邪淫戒”,一定要把它持好。咬定牙關要持好,這不能開玩笑。你犯了這條根本戒,比喻成你這塊森林被一把大火全都燒成了焦土,你原來好不容易得到的一點功德全都燒沒了,然後再也生不起新的功德。破根本戒有破戒之相,樣子就很猥瑣,心裡都不敢見人,在大眾場合就很畏懼,本身就有點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樣子。

所以持戒之人他就有種浩然正氣,他就有一種無畏的氣概,他就能受到大眾的恭敬,你總不能做一個讓大家輕賤的人。所以這個煩惱,是我們多生多劫最重的煩惱,也是今生我們要加倍加以對治的煩惱。把這個煩惱對治下去了,一切都好談。我們就會過低碳的生活,我們對金錢、對權勢就不會那么猛利地去追求,很多要賺大錢、當大官、要大知名度,他的最隱秘的一個動機,就是想得到最大限度的色慾的滿足,所以這是我們生命當中最大的也最隱蔽的、力量最強的、最難辦的一個問題。

佛對這個問題是常常講,一定要呵欲,呵色慾。如果這個世間的眾生還有一種比色慾同樣強的欲望,我們這個世間眾生修行沒有一個能出得去。那幸好只有一種,我們卯足勁來對待它,它是我們輪迴的根本,苦不堪言。所以常常講這個欲望就好像一隻狗啃那個骨頭,啃來啃去沒有味道,它又捨不得放下。

這個色慾就是這個樣子,啃這個骨頭沒有味道,但又捨不得放下,捨不得放下你就永遠地輪迴。關於好色問題,關於邪淫問題,一定要常常思惟,多看一下周安士居士的《慾海回狂》,多修點這個不淨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