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如何作懺悔方能夠滅罪?


時間:2019/10/21 作者:沐陽

衍慈法師:如何作懺悔方能夠滅罪?

‘若人有過,自解知非,’如果自己做了錯事,肯承認錯誤,生慚愧心,深信因果,便要痛改前非,不復再犯。‘改惡行善,罪自消滅。’若能改過自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罪則消滅。當知往昔所造諸惡業,要令不相續,必須立即迴光返照,清淨身口意三業,在佛菩薩像前禮拜、誦經,用各種儀式,盡情發露罪相,又或以立功來抵過,如喜歡講是非的,現在不講是非,用口來多念佛、念法、誦經;殺生多者,不再殺生,而去護生、放生,這是事懺。

‘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病比喻諸過,汗比喻懺悔,痊解病癒,損解病減。明白善惡皆由心造,只須時刻反省懺悔,止惡行善,終得清淨,好像得嚴重寒病的人,出了一身汗後,身體恢復健康,病去災除。有的人口雖說懺悔,但沒有改過,而且還不斷去造惡業,例如很簡單的小事,搞到一塌糊塗,很複雜,在一個團體裡面,有這樣一個人,你說多麻煩,誰會喜歡他?我佛慈悲,苦口婆心,教導我們要反省,不斷檢查自己身口意三業,並要積極行善,不管人家對不對,我一定要對,只要你肯用真心去懺除以前做的不對,以後不繼續再犯,所講:‘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每天改一點,很快就能圓滿人格,做一個身心清淨佛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