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小孩子出生後,切記不要做這些事


時間:2019/10/2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贊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佛贊鬼王”:佛讚嘆這個惡毒鬼王說,“善哉善哉”:非常的好!非常的好!“汝等及與閻羅”:你們這些鬼王和閻羅天子。“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能像你所說的這樣子,來擁護善男善女。“吾亦告梵王帝釋”:現在我也吩咐大梵天王和帝釋──三十三天的天主,“令衛護汝”:令他們也保護你。

“說是語時”:在釋迦牟尼佛說這話的時候,“會中有一鬼王”:在這個法會裡面,又有一個鬼王。“名曰主命”:這個鬼王叫主命,就是所有人的生命都由他管。

“白佛言”:他對佛說,“世尊”!“我本業緣”:我因為前生業力的關係,業力的因緣。“主閻浮人命”:我管著閻浮提人的生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無論他們是生的時候,或者死的時候,這個生命都是由我來管。

“在我本願”:在我自己本來的願力,“甚欲利益”:我是很願意利益這一切眾生的。“自是眾生,不會我意”:可是所有的眾生,不明白我的意思,不懂我的意思。“致令生死,俱不得安”:所以使令生的和死的,統統都不安樂。

“何以故”:什麼原因呢?“是閻浮提人”:這個南閻浮提的人,“初生之時”:方才生下小孩子的時候。“不問男女”:不管是男人或者是女人。“或欲生時”:或者他將要生的時候。“但作善事”:要生小孩子的時候,你應該要做善事。什麼叫善事呢?就是對人有益處的事情。“增益舍宅”:做善事,對舍宅就會有一種增益,增益什麼呢?你有善事,就會有一種祥光,有一種光明來保護你。“自令土地”:所以就使令這個土地神,“無量歡喜”:因為你做善事,增益舍宅了,當方土地神祇也就非常歡喜。“擁護子母”:他來保護小孩子和小孩子的母親,“得大安樂”:得到最大的安樂。“利益眷屬”:對於眷屬也有利益。

“或已生下”:或者已經生下小孩。“慎勿殺害”:切記!切記!不要殺害眾生。“取諸鮮味”:或者買一些雞、鴨、魚這些新鮮的東西來吃。“供給產母”:她生小孩子,然後,你就給她買一些很好的東西來吃。

“及廣聚眷屬”:又請客,又擺酒席,開宴會,做種種鋪張。大家聚在一起“飲酒、食肉”,“歌樂弦管”:就是奏音樂,弦就是拉小提琴之類的,管呢?就是吹管子,也是一種音樂。

“能令子母不得安樂”:這樣的做法,能使令子──就是小孩子;母──是小孩子的母親,都不得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何以故”:什麼原因令子母都不得安樂呢?“是產難時”:在生產很困難的時候,“有無數惡鬼”:在這個時候,有無數,沒有數量那么多的惡鬼。“及魍魎精魅”:和山妖水怪之類的,有很多種。“欲食腥血”:他們想要在婦女生小孩的時候,來吃這個腥血。

“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靈祇就是土地神。主命鬼王說,遇到有這種事情的時候,我老早就令那些土地神在這裡住,管這舍宅土地的靈祇。“荷護子母”:在這兒保護小孩子和小孩子的媽媽。“使令安樂”:使令她們得到安樂,“而得利益”:得到種種的利益。

“如是之人”:像這一等人,“見安樂故”:看見大人、小孩子都安樂。見這個緣故,“便合設福”:便應做功德修福,“答諸土地”:答謝所有的土地靈祇。

“翻為殺害”:可是他不但不答謝土地,反而殺害一切生靈。“聚集眷屬”:召集所有的眷屬在一起。“以是之故”:以這種的緣故,“犯殃自受”:因為他犯了罪過,必須自己承受。“子母俱損”:所以小孩子也受損傷,大人也受損傷。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