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是你有殺心,你無形中就是呼吸氣,這都殺眾生的


時間:2019/10/2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真根既成,十方眾生皆我本性;性圓成就,不失眾生,名要是你有殺心,你無形中就是呼吸氣,這都殺眾生的(宣化上人)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

真根既成:在這種真正的善根成就了之後,十方眾生皆我本性:所有十方的眾生,都是我自己本性,和這個菩薩都合成一個了。所以為什麼菩薩要度眾生而無度眾生之相呢?也就是這個道理。

因為菩薩和佛看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本體,都和他一樣的。所以他度眾生,也並不是度眾生,就是度自己。

性圓成就,不失眾生:

這種性光圓滿成就了,和眾生都成一個,所以也沒有眾生失掉了。

名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

這個名字就叫「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以平等觀察一切眾生的回向。這是往外邊說,一切眾生都是他本性;若往自己裡邊說,在我們每一個人自身裡邊,就有無量無邊的眾生。

現在的科學都知道,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紅血球、白血球,有很多的微生物在身上。

你要是打開你的佛眼,你看每一個人身上那個眾生不知有多少?那種微生物數不過來那麼多!

甚至於你這齣一口氣,就有很多眾生出去,去托生,又做眾生去了;你往回吸一口氣,很多很多眾生都又被你吃了。所以說是吃肉不吃肉,這很難講的;要是你有殺心,你無形中就是呼吸氣,這都殺眾生的。這往微細處講,那簡直是無窮無盡的。

那麼在你本身這些個眾生,你若沒修行,它就是眾生;你若修行,它都變成本有的佛性,都返本還原了。你一返本還原了,你身上這一些個眾生——這些微生物,也都返本還原了。

所以這有外邊的眾生、裡邊的眾生,你修行有功夫了,外邊眾生和你合成一個了,裡邊眾生也和你沒有分別了;所以這個「眾生」太多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