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熟悉了理論,沒有切實體悟,真能做到「不執著」嗎?


時間:2019/10/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問,佛陀是遍知一切者,那我們會痛苦,佛陀會不會痛苦呢?不會的。雖然佛陀不會痛苦,但會悲憫我們的痛苦,因為證悟空性和生起大悲心是同時存在的。不過,要從平日的睡夢醒來很簡單,但要從輪迴之夢醒來,就不容易了。

但也要注意,不能走入「不執著」的誤區。很多人沒有修行也沒有證悟,卻把不執著當成藉口,不執著善和惡,不執著懺悔和不懺悔,什麼壞事都敢做,什麼好事都不做。這是無明愚痴的表現,而不是「無我」的智慧。

還沒有證悟「無我」智慧之前,凡夫只是知道了理論,得到的只是知識,還沒有真實的體悟境界。對凡夫來說,因果規律仍然會運作,生死流轉仍然會繼續。我們還是不能做壞事,也要盡力行善,對於惡業還是要努力懺悔。

所以,不用擔心因為「諸法無我」,我們會無法好好生活。

還是可以利用「假有」的我去工作賺錢,好好生活,也可以去修行,利益眾生。真正斷除細微的我執,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