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法教眾生打破對現象的執著,而非否定放棄世間的一切


時間:2019/10/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從執著自我開始,擴大到執著屬於自我的人事物。之後生起了貪慾,而為了追求滿足欲望,造下了惡業,當惡業成熟就帶來了痛苦。所以,痛苦是從執著而生,執著是痛苦的根源。佛教為什麼要我們減少執著?就是為了減少痛苦。

所以,佛法要破除的,是我們對現象的執著,而不是現象。

出離心,也不是要放棄世間所有的一切,要拋家棄子,否定財富、事業等等。

出離心強調的,是放下心中的執著,放下對輪迴的執著。

但關於放下,說起來是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因為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慣,是沒有那么容易改變的。

這需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再一步一步練習,先從小的執著開始。比如,現在對一件事特別執著,慢慢練習,幾個月後比較不執著了,就是一種進步。

有人也會疑惑,“我”明明就存在,我可以吃飯睡覺,可以賺錢,可以享樂,怎會是“無我”呢?如果沒有“我”,誰要修行?誰要成佛呢?

其實,佛陀並沒有否定虛幻、假有的“我”。因為還沒有證悟“諸法無我”之前,在我們的感官知覺里,現象都會存在的。這就像做夢一樣。對正在做夢的人來說,夢境是非常真實的。夢裡有人追殺你,你會害怕;有人打你,你會痛;有人給你東西吃,你會吃得很高興。但是夢醒後,就知道這一切都是虛幻的。

而證悟空性就是從幻夢中醒來了,那時會知道“人我”、“法我”都不存在,不會再被煩惱業力所束縛,不再經歷夢中的喜怒哀樂。這時,他看到旁人因為做惡夢而受苦,會產生強烈的慈悲心,卻不會一起哭鬧或感到痛苦。因為他知道,無論是好夢惡夢都是虛幻無實,一旦認清了就不會被束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