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看一個人修得好不好?


時間:2019/10/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上師,請上師開示,如何看一個人修得好不好?

【嘎瑪仁波切答】

信仰和修行的特殊之處在於,修得好不好,是無法用皈依或修行時間的長短來衡量。當然,如果平常付出比較多的時間念經持咒,一定和比較少把精力投入修持會有不同。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呢?通過誦經、拜佛和平常的修煉,自身的行為有沒有發生改變?言語上有沒有發生改變?最主要是我們的心靈有沒有改變?

修心是很重要的,這也是佛教徒又被稱為內教徒的原因。 另一方面,能不能駕馭自己的情緒,也可以檢驗自己的修行如何,而不是會念經、背經,就叫修行很好。

念經,是一種開發我們慈悲和智慧的善巧方法,但不代表就是修行。念《金剛經》、《心經》、《般若經》等等,主要是希望透過誦經,藉由佛的加持力改變我們的大腦頻率,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慢慢轉化成佛的快樂和智慧。

人,不可能沒有起心動念。突然覺得某個人不順眼,心裡馬上就不懷好意地嘀咕了,而且隱隱希望對方發生不如意的事情,這種負面情緒的蔓延,就可以叫做恨了。隨後,嫉妒和傲慢就跟著全起來了。這一切都很正常,但是我們需要學會的是,當念頭產生的時候,自己要很清楚,不要跟隨著它們,不讓它們繼續發展下去,不要貪戀、放大這些對你有害的思想,要轉而去愛、去放大正面和積極的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