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理解並修持四法印,就不會迷失在輪迴之中


時間:2019/10/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四法印最後一個是涅槃寂靜。修好前三個法印,就可以得到第四個果。涅槃,是指所有煩惱止息,就是寂靜,因此說「涅槃寂靜」也就是佛教說的解脫。這種解脫,又稱為快樂、安樂。但這不是一般的世間快樂,而是因為沒有煩惱了,也就沒有痛苦,才稱為快樂。

為什麼要了解四法印呢?因為輪迴的主因,就是將「無常」執著為「常」,將「痛苦」執著為「快樂」,將「無我」執著為「我」。有了常執、樂執、我執這三種執著,就會造下善惡業,善業會生在人、天等三善道,惡業會生在旁生、餓鬼、地獄等三惡道。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對真相不清不楚,這三種執著,就是佛教說的「無明」。

所以,我們要理解並修持「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

最後,淨化了輪迴的所有因——煩惱和業力,證得了「涅槃寂靜」,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身為佛教徒,應該對四法印有所認識。見解正確了,就不會迷失方向,並以此為基礎,讓修行更上一層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