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嚴持淨戒


時間:2019/10/22 作者:淨心淡淡

律為教禪密淨之基址,不持律,則教禪密淨之真益不得,如修萬丈高樓,地基不堅固,則未成即壞。淨為律教禪密之歸宿,不念佛求生西方,則律教禪密,皆難究竟。

金陵妙悟律院垂裕記

戒定慧三學,為學佛及修淨業者之根本。而戒尤為要。故觀無量壽佛經,開示淨業三福,一則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則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初二,多屬戒學。三則三學圓具。具此三福,則淨業大成,往生上品。故於淨土五經後,附華嚴經淨行品,及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以期淨業行者,於律儀戒之執身不作。進而得定共戒之制心不起。及道共戒之超情離念,斷惑證真。然縱得定共道共二種實益,猶當兢兢業業,執持律儀戒,以為自利利他,維持法道之軌範。則空解脫人,無由以大乘藉口,而因之以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也。

淨土五經跋

《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如誠法師譯:

戒律,是教、禪、密、淨的基礎。不持律,那麼教、禪、密、淨的真實利益得不到。如同修建萬丈高樓,地基不堅固,那麼樓還沒建成就毀壞了。淨土,是律、教、禪、密的歸宿,不念佛求生西方,那麼律、教、禪、密,都很難達到究竟。

戒定慧三學,是學佛以及修習淨業者的根本。而戒律尤其重要。所以《觀無量壽佛經》中,開示淨業三福,「一則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則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初福,第二福,大多都屬於戒學。第三福,則是戒定慧三學圓滿具足。具此三福,則淨業大成,往生上品。所以在淨土五經之後,附錄《華嚴經·淨行品》,以及《楞嚴經》中的四種清淨明誨,以期望淨業行人,對於律儀戒,執守色身,不作惡事。進而得到定共戒的制心不起惡念。以及道共戒的超情離念,斷惑證真。然而縱然得到定共戒、道共戒,二種戒法的真實利益,還應當兢兢業業,執持律儀戒,作為自利利他,維持法道的軌範。那麼執空解脫的人,就無法以修學大乘為藉口,而因此來壞亂佛法,疑誤眾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