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30


時間:2019/10/25 作者:藎木

一、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

(1)念佛當發志誠心,深信心,回向發願心。(謂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皆往生西方。)若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己一人念,則心量狹小,功德亦狹小矣。譬如一燈,只一燈之明。若肯轉燃,則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燈,其明蓋不可喻矣。而本燈固無所損也。世人不知此義,故止知自私自利,不願人得其益。(三編·卷三·復章道生居士書一·P780)

(2)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迴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也。所作功德,人天因也。回而向涅槃之果。所作功德,生滅事也,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所作功德,原屬自行。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有三種義,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回事向理之義。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回因向果之義。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回自向他之義。回向之義,大矣哉。回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回向淨土,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餘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回向淨土也。(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P532)

(3)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增廣·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四·P125)

(4)至於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淨土助行。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

然鬚髮菩提心,誓願度生。所有修持功德,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則如火加油,如苗得雨。既與一切眾生深結法緣,速能成就自己大乘勝行。若不知此義,則是凡夫二乘自利之見,雖修妙行,感果卑劣矣。(增廣·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P149)

(5)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回嚮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則業愈大,再一來生,難免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之三惡道中。若欲再復人身,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難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來生人天福報,與此無異。(續編·卷上·一函遍復·P24)

(6)每日功課回向,一一當與法界眾生。若此功課為此,彼功課為彼,亦非不可。然必又有普回向之願,方為與三種回向相合。三種回向者,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人各有志,人各有業。(業,謂職業。)但隨緣隨分即可,不必與一切人皆同也。(增廣·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九·P269)

(7)須知無論誦經持咒,均以恭敬至誠為主。均以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西方,則其利大矣。(三編·卷一·復楊慎予居士書·P297)

(8)病與魔,皆由宿業所致,汝但能至誠懇切念佛,則病自痊癒,魔自遠離。倘汝心不至誠,或起邪淫等不正之念,則汝之心,全體墮於黑暗之中,故致魔鬼攪擾。汝宜於念佛畢回向時,為宿世一切怨家回向,令彼各沾汝念佛利益,超生善道。此外概不理會,彼作聲,也不理會作怕怖,不作聲,也不理會作歡喜。但至誠懇切念,自然業障消,而福慧俱皆增長矣。(增廣·卷二·復某居士書·P379)

(9)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嚮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增廣·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P629)

(10)余按觀無量壽佛經,淨業正因有三。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四種屬世善。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三種屬戒善。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此四種屬慧善。前二大小隨人,此則唯屬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願,回向淨土,皆得往生。(增廣·卷四·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P757)

二、白話譯文:譯者慕藏

(1)念佛應當發志誠心,深信心,回向發願心(就是以自己的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數往生西方)。如果能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自己一個人念佛,心量就太狹小了。譬如一盞燈,只有一盞燈的光明。若肯用它去點燃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的燈,那光明就無可比擬了。而本來的那盞燈卻毫無損害。世人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只知道自私自利,不願意別人分享自己的利益。——三編·卷三·復章道生居士書一·P780

(2)所謂回向,就是以自己所修的念誦的種種功德,如果任其所做,不去管它,就會隨著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得到各種人天福報。現在將所做的功德,得到人天福報的因,迴轉歸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於將來究竟成佛的果。而不是只得到人天福報而已。用一個“回”字,就能看出來,有決定不隨著世情走的意思;用一個“向”字,就可見有決定希望出離塵世的方向。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所作的功德是人天的因,回而向涅槃的果。所作的功德是有生有滅的事,回而向不生不滅的實相妙理。所做的功德,本來屬於自己的行為,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所以,所謂回向,就是發願立誓,決定功德趨向的名詞而已。回向有三種意義: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這就是回事向理的意義。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這就是回因向果的意義。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這就是回自向他的意義。回向的意義,很大啊!回向的方法雖然不一樣,然而一定是以回向淨土,作為唯一的,不二的妙法。因為其餘的大願,不生到淨土,難以成就。如果往生淨土,什麼願望都能實現。所以,凡是所做的一切功德,即使有別的所求,也必須加上回向淨土。——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P532

(3)念佛回向,不能偏廢。回向就是信願的心通過口表達出來。——增廣·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四·P125

(4)至於日常生活中,所有一絲一毫的善行,以及誦經禮佛的種種善根,都以此功德,回嚮往生。這樣,一切行門就都是往生淨土的助行。猶如匯聚灰塵而成大地,匯聚河流而成大海,廣大淵深,誰能窮盡!……

然而必須發菩提心,誓願度眾生。所有修持所得到的功德,都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這樣就如同火上澆油,如同禾苗得雨。就與一切眾生都結了深厚的法緣,能快速成就自己的大乘勝行。如果不知道這個道理,就是凡夫和二乘人那種只利益自己的知見了。雖然也修妙行,所感得的果報卻很卑劣。——增廣·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P149

(5)凡是誦經,持咒,禮拜,懺悔,以及救災,濟貧等種種慈善功德,都要回嚮往生西方。千萬不能求來世的人天福報,一有這個念頭,便沒有往生的分了。而生死沒了,福報越大,造的業也就越大,再來世難免墮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若想再得人身,再遇到淨土法門這樣當生就可以了脫生死的法門,就難如登天了。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現在生就了脫生死的。如果求來生的人天福報,就違背了佛的教誨。如同將一顆舉世無價的寶珠,換一塊糖吃,這不是很可惜嗎!愚人念佛,不求往生西方,求來世的福報,與此無異。——續編·卷上·一函遍復·P24

(6)每天的功課,都該一一回向給法界眾生。如果這個功課為了這件事,那個功課為了那件事,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必須有普遍回向的願,這樣才能跟三種回向相契合。三種回向是: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三。回向法界眾生, 同生淨土。人各有志,人各有業(職業)。只要隨緣隨分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與其他人一樣。——增廣·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九·P269

(7)要知道,無論誦經持咒,都要以恭敬為主。都要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西方,這樣利益就大了。——三編·卷一·復楊慎予居士書·P297

(8)病與魔都是由宿業所致,你只要至誠懇切地念佛,病自然會痊癒,魔自然遠離。如果你心不至誠,或者起了邪淫等不正的念頭,你的心就會全體墮落到黑暗之中,所以招來魔的攪繞。你應該在念完佛回向的時候,為宿世的一切怨家回向,令他們都沾到你念佛的利益,超升善道。此外一概不理會,只至誠懇切地念佛,業障自然消除,福慧都得到增長。——增廣·卷二·復某居士書·P379

(9)要知道,淨土法門正是攝上等根基的人的。所以,善財童子已經證得等覺菩薩的果位,普賢菩薩還令他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圓滿佛果。而且勸華藏世界的一切眾生,都如此修行。可見,回嚮往生淨土這個方法,是圓滿佛果的最後一著。世間有些狂人,不懂得淨土法門的道理,以為愚夫愚婦都能修習,就認為是小乘法而藐視她。不知道這是《華嚴經》中一生成佛,從開始入門直到最終成就的第一法門。——增廣·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P629

(10)我按《觀無量壽經》,淨業正因有三條。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種屬於世間的善法。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三種屬於戒善。三,發菩提心,深新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四種屬於慧善。前兩條屬於大乘還是小乘,要因人而異,這一條只屬於大乘佛法。這十一件事,或者全部,或者一半,乃至只做到了一件事,並以深深的信願心,回向淨土,都可以往生。

——增廣·卷四·陳聖性貞女貞孝淨業記·P7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