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什麼東西最可貴?


時間:2019/10/26 作者:芬陀利華

什麼東西最可貴?

(此文節選:索達吉堪布的講話)

在我們生活的廣大世界中,什麼是最可貴的東西呢?您也許會認為是自己的金銀財寶或珍貴的物品等等,但我不這么認為。對我來說,自己的生命才是最可貴的,如果我在遭到生命危險時,我願捨棄自己的一切財產來換取生命的延續。其實每個眾生都會像我一樣珍惜自己的生命,大慈大悲的釋迦牟尼佛曾在《龍王請問經》中這樣勸告我們:"朋友們!你們千萬不要為了自他的生存而去殺害眾生的生命!這是因為每個眾生都珍視自己的生命。"所以有智慧的朋友們應該為了自他的利益而不要損害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

佛陀又在《布施波羅蜜多經》中勸誡道:"生命是最可貴的,甚至連螻蟻以上的動物都喜愛自己的生命,不願被殺和隨喜被殺,故我也是不願被殺、教殺和隨喜殺。"由此看來,生命是何等的可貴!從生命的價值來看,我們即便是用一萬元去救護一條魚的生命也是值得的。當然,世尊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修學任何一門,都是非常殊勝的,但是其它法在修學時若是發心不清淨或是無記的發心,功德顯然不是太大的。而您無論發什麼心,哪怕只是救護一個生命,功德也是無量的,因為您直接利益了眾生。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曾多次用自己的血肉來救護其他眾生。現在我們作為佛弟子又是如何對待眾生的呢?是否在實際行為中學過佛的所行呢?在此,我們應當了知:成佛之根本是菩提心,而菩提心是從饒益有情生起的。為了解除自他輪迴的痛苦,我希望各位虔誠的佛弟子多多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